巩晓彬:波波维奇脾气也差,年轻队员缺乏自制力

2018-06-04 11:00:3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虎扑6月4日讯 回到济南的巩晓彬与记者进行了一番长谈。回顾自己的教练生涯,巩晓彬认为在山东队与青岛队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他表示如果从头再来,可能会是完全不同的结果。

为什么没有续约

记者:最终为什么没有续约?

巩晓彬:合同到期是否续约都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儿,也不需要过分解读。

记者:双方之前有续约的意向吗?

巩晓彬:应该说,双方之前的合作还是很愉快的,俱乐部对我的工作很支持,我对俱乐部和球队的工作也很尽职,所以在合同到期之前,双方续约的意愿还是很强的。

记者:那么为什么没有续约?

巩晓彬:还是理念上存在差别。比如说这边希望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俱乐部的梯队建设方面,同时加强一队的人员构建,这一点跟我的设想不太一样。同时,国信集团准备加大体育产业发展的力度,而篮球俱乐部和球队是这个未来体育产业公司的一部分,我认为这个平台太小了。

记者:当初为什么选择去青岛?

巩晓彬:当初选择去青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双星俱乐部表现出的诚意,生总(原俱乐部董事长生锡顺)来济南好几次,我们进行了很好的沟通。

记者:最打动你的是什么?

巩晓彬:是俱乐部可以给我一个平台,让我的理念得以实施。

记者:那你想过成功的概率有多大吗?

巩晓彬:没有一件事是容易做的。我带山东队,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既然接了这个活儿,就要有信心做到最好。

记者:所以你很珍惜这次选择?

巩晓彬:其实我是个很认真的人,不论是俱乐部建设还是球队的训练、比赛,我都要求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到最好,很多人说我去青岛之后变了,可能是我成熟了吧。

这三年达到预期?

记者:大家都知道你在青岛很难,你认为这三年的工作达到你的预期了吗?

巩晓彬:跟当初的设想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也基本体现了球队的真实水平。前两年,球队直到最后还有打进季后赛的机会,第三年,应该说球队的人员配备比前两年有了很大改观,但大家也都知道了,我们的外援出了一系列的问题,这种情况是始料未及的。

虽然连续三年都没有进入季后赛,但不管俱乐部、球迷还是媒体,对这个成绩还是非常理解的。由于历史的原因,青岛队没有顶尖的球员,没有系统的后备力量,俱乐部投入也不大,能打到这个程度,所有人都尽力了。

记者:俱乐部在公告里对你的评价是否客观?

巩晓彬:应该是一个客观的评价。我刚到青岛,发现这个俱乐部离职业化要求差距太远,专业人才特别缺乏,需要重新规划。在我上任之后,很多东西都要凭借自己的资源不断完备,比如助理教练、俱乐部管理经营人才、队医、翻译等,经过三年努力,基本都走上正轨了。

记者:很多人说你对球员要求太严了,队员们会怕你。你怎么看?

巩晓彬: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执教风格,这也没有好坏之分。波波维奇脾气也很坏,他的球队成绩不是也很好吗?

记者:可是泰伦-卢成绩也很好。

巩晓彬:那是因为他们有詹姆斯啊。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对年轻球员要求严一点,对他们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记者:有助于他们的成长?

巩晓彬:中国的教练跟国外的教练不一样,角色和任务都不一样。在国外,主教练的任务主要是技术训练、战术制定、临场应对,而在中国,主教练更像一个大哥,不仅要对技战术训练负责,还要照顾好他们的生活,更要考虑他们以后的发展规划,甚至要塑造他们的个人形象。

记者:球员们慢慢就会理解你了。

巩晓彬:我在山东队带了两批年轻队员,开始他们也很不理解,现在跟孙杰、王刚他们谈起来,他们也都理解了。青岛队这批球员到队的时候年龄都比较大了,沟通起来可能就更容易一些。很多球员都有自己的孩子了,作为父母,谁会希望孩子的教练和老师对自己的孩子要求不严呢?

接下来要干什么

记者:今年夏天,CBA很多教练都离开了原来的球队,也有很多教练重新上岗。大家很关心的是,你接下来要干什么?

巩晓彬:我还是想先沉淀一下。这么多年来,一直在一线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很难沉下心来反思一下自己,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回想一下过去。

记者:有收获吗?

巩晓彬:每一次回首过去,都会发现自己真是太年轻了,如果重新开始,可能结果会大不相同。

记者:有没有一种感觉,自己退役之后接着当主教练,角色转换太快了?

巩晓彬:应该承认,球员直接转主教练,确实很难适应,包括胡卫东、郭士强,他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现实就是这样,如果不立刻转型,可能就没有机会了,这是大环境决定的。

记者:波波维奇当主教练的时候47岁,菲尔-杰克逊当主教练的时候45岁,你现在正是跟他们差不多的年龄,如果现在让你执教,你愿意如何选择?

巩晓彬:与青岛队不再续约的消息传出后,也有球队跟我联系。我觉得,我已经过了靠当教练养家糊口的阶段,我需要的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要有一定的基础,有提升的空间,跟自己的理念相符合。如果机会合适,我也不排除有再执教鞭的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