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辽排均表态向辽篮学习 媒体:要有勇气+能力

2018-06-01 07:27:34来源:辽宁日报作者:黄岩

前些天的省足协会议,老帅李应发说辽足应该向辽篮学习;现在,走出低谷向上攀登的辽宁男排也喊出了向辽篮学习的口号。这支CBA冠军队伍已经成为辽宁竞技体育的标杆。竞技体育,就是要用成绩说话,在取得成绩的路上,就是要像辽宁男篮一样,有取得胜利的勇气,更要有取得胜利的能力。

首先肯定是要学训练和比赛的强度和态度,平时不流汗,战时就流血,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永远是竞技体育训练颠扑不破的真理。CBA赛程密集,比赛强度大,如果没有平时扎实的训练基础作保障,球队难免会出现问题。辽篮最后的夺冠之路看似轻松,实际上都是平时的汗水铸就。男排老教练鞠根寅提出的向训练要成绩,确实切中球队要害,比赛其实就是训练的镜子,这个道理谁都懂,但能不能落实到位,看的是教练的水平和队员的投入。这么多年来,鞠根寅在中国排坛一直默默耕耘,他带领的球队,一传从来没崩溃过。有了稳定的一传,排球战术才有实施的基础。更难得的是不墨守成规,鞠根寅带中国国少拿下世界亚军,实施了很多独创的技战术打法。辽宁男排这支青年军交到鞠教练手里,挺让人期待的。

老帅李应发说的向辽篮学习,更多的是看到了辽篮的人才厚度,从辽篮交流出去的球员,放在哪儿都是主力。竞技体育说白了就是人才的比拼。辽宁男排2016年降级的原因,无人可用是重要一环,当时缺人缺到不得不让35岁的助理教练袁志披挂上阵。现在的辽宁男排,等于重打鼓、另开张,鞠根寅带年轻队员经验丰富,他从三队选人必有其道理,把基本功夯实,这批队员就是辽宁男排复苏的基础。

当然了,男排的大环境不比男篮,CBA可以说是中国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联赛,辽宁男篮在这股浪潮里,俱乐部的职业化水平也是逐年提高,投入的增长与成绩的提升,开始呈现良性循环。而男排的情况是,没有职业化,没有关注度,生存很艰难,不仅是辽宁男排,整个中国男排的境况基本如出一辙,甚至从全世界来看,排球市场同样不景气。大环境没办法改变,但对辽宁男排来说,曾经培养出那么多国手,历史的传承还在,成长的土壤还在,未来的发展需要有顶层设计,需要培养有号召力的球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