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打得合理,辽篮像3年前的北京,郭少也成熟了

2018-04-16 10:05:36来源:辽宁日报作者:李 翔

两分球11投7中,三分球5投4中,得到27分、4个篮板、5次助攻和1次抢断。在4月15日的总决赛首战,郭艾伦的表现非常抢眼。尤其令人欣慰的是他的大局观,即便出现突发情况也没有受到影响。辽宁男篮本场比赛的进程非常平稳,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郭艾伦的组织。

辽媒:打得合理,辽篮像3年前的北京,郭少也成熟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本赛季哈德森很少自己持球进攻,球权更多交给郭艾伦和赵继伟来组织。相比而言,郭艾伦的个人攻击力在国内球员中非常突出,是辽篮一个可以打破比赛平衡的攻击点。面对战术纪律严明、内线防守强悍的广厦队,郭艾伦如果不站出来,辽篮势必会陷入苦战。幸运的是,郭艾伦此役第一次出手就命中一记三分球,不仅打开了球队得分的账户,也让他的手感越来越火热。在广厦队把更多的防守精力放在哈德森身上的情况下,郭艾伦获得了比较多的出手机会,而他在空位几乎弹无虚发,如果不是内心平稳,是不可能做到的。

比赛中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第四节中段,急于追分的广厦队快攻不中,刘铮在争抢篮板时与郭艾伦出现了摩擦,裁判吹罚郭艾伦技术犯规,刘铮违体犯规。或许是情绪受到影响,郭艾伦执行两次罚球全部失手。但是,只经过短暂的调整,在下一次进攻,当队友把球分到站在底角的郭艾伦,他毫不犹豫地出手命中,彻底浇灭了广厦队翻盘的希望。“我当时和郭艾伦说,赛场上时刻要牢记,谁冷静、谁耐心,谁赢球概率就大。”郭士强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这样说道。

只要出现在赛场上,郭艾伦永远是辽宁男篮斗志最旺盛的一个,这种不服输的劲头,让他获得了无数球迷的青睐。但是,郭艾伦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不够冷静,情绪容易出现起伏的弱点,是他通往亚洲顶级控卫道路上的瓶颈。作为球队的首发控卫,郭艾伦扮演的是球队“大脑”的角色,他的心态,很容易感染到队友,并且蔓延到全队。只有郭艾伦真正成熟起来,辽篮才会成熟。从总决赛首战来看,郭艾伦表现出了自己成熟的一面,但更重要的是,他需要把这个状态保持到这个系列赛结束。

不夸张地说,总决赛首战,辽宁男篮打出了本赛季少见的技战术水准。球队的表现,很像3年前他们总决赛的对手北京队,不再是只凭借一腔热血去横冲直撞,而是在用一种更合理的打球方式,一点一点地消磨对手的斗志,从而慢慢地接近胜利。“四年内第三次征战总决赛,我的队员与前两次最大不同之处就是成熟了。保持一颗平常心,让他们牢牢地控制住了比赛的节奏。”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郭士强如此说道。

在分析本场比赛获胜的原因时,郭士强认为:“赛前我们准备很充分,队员在场上统一思想,执行力强。我们能够获胜,一是防守强度很大;二是针对性的盯防很好,包括针对每个对手的特点去盯防;然后就是篮板球很好。进攻方面我们做得也非常出色,今天比赛的节奏始终控制在我们这里,没有跟着对方的节奏走,这是我们战术上的成功。”总比分1:0领先,意味着辽篮抢回了主场优势,但郭士强并未因此而盲目乐观,谈到未来的比赛,他强调:“还是要一场一场拼,把今天的好心态保持下去。”

本栏稿件由本报记者/李 翔15日电自杭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