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辽宁队要认真向广厦学习 把防守做到极致

2018-04-13 14:26:30来源:辽宁日报作者:

  直播吧4月13日讯 还有两天,辽宁男篮就将在杭州开启第七次总决赛之旅。对于大多数球员来说,这是他们四年内第三次打总决赛,和前两次不同,这次辽宁男篮不仅没有主场优势,从实力上来说,也是相对弱势的一方。对于辽篮这次进入总决赛,辽宁球迷不约而同地用到“圆梦”这个词,郭士强也直言:“‘圆梦’用得很恰当,我们奋斗这么多年,就是为了冲击总冠军。CBA职业化23年了,我们一直没能举起冠军奖杯,大家真的很期盼。”

  但是,要想拿到冠军奖杯,必须靠实力说话。本赛季,辽篮虽然幸运地没有出现严重伤病,但仍然是跌跌撞撞地杀入总决赛。而他们的对手,却是一支正在走向巅峰的球队。浙江广厦队不仅是常规赛冠军,而且内外线均衡,人员配备、年龄结构都非常合理,既有林志杰这种久经沙场的老将,也有胡金秋、赵岩昊等中国篮球的希望之星。更重要的是,这虽然是广厦队第一次打进总决赛,但他们的主教练李春江却是一手打造出“广东王朝”的冠军教头,想要在总决赛击败这样一支接近完美的球队,难度可想而知。

  其实,对于辽篮来说,拿出高强度防守不难,难的是把防守的专注度一直保持下去。在比赛中,辽篮经常会出现大比分领先之后松懈,被对手连续追分的情况。如果在与广厦队比赛时还犯这样的错误,后果会是灾难性的,对此辽篮必须有所觉悟。在这一点上,广厦队是一个榜样。表面上,广厦队最致命的武器是福特森依靠速度发起的快攻,但在这背后,是广厦队全民皆兵、每球必争的凶悍防守,这对于任何对手来说都是巨大的心理威慑。所谓不怕别人比你优秀,怕的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辽篮唯有认真向广厦队学习,把自己的防守做到极致,才有可能在总决赛中以弱胜强。

  辽宁VS广厦阵容比拼

  首发阵容

  一号位:

  辽宁:郭艾伦

  郭艾伦是一名优缺点同样特别突出的控卫,他的速度是辽篮一项极具杀伤力的武器,但往往在关键时刻不够冷静。如何能扬长避短,在总决赛发挥出自己的最大能量,不仅是辽篮教练组的课题,也是郭艾伦本人需要认真思考的。

  综合评定:8分

  广厦:福特森

  作为常规赛MVP,福特森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广厦队本赛季强势崛起,关键在于福特森激活了全队。当福特森提速突破的时候,对手的防守阵型往往被冲得七零八落,这才是福特森最大的价值。

  综合评定:10分

  二号位:

  辽宁:哈德森

  平心而论,哈德森的个人能力与之前两次总决赛相比下降非常明显,但他在防守端的积极性是CBA小外援中罕见的。如果能更好地融入辽宁男篮的整体进攻,让自己的出手变得更合理,哈德森仍然是辽篮最值得信赖的攻击点。

  综合评定:9分

  广厦:刘铮

  刘铮的主要作用在防守端,在总决赛,他肯定会是盯防哈德森的第一人选。另外不得不说的一点是,虽然刘铮主动得分的能力不足,但他在CBA生涯里得分最高的4场比赛,对手都是辽宁男篮,这必须引起辽篮的警惕。

  综合评定:8分

  三号位:

  辽宁:刘志轩

  在辽篮的战术体系中,刘志轩主要的价值在于防守。在总决赛,面对林志杰,刘志轩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而在进攻端,刘志轩需要做的,是当空位三分机会出现的时候,保证命中率。

  综合评定:7分

  广厦:林志杰

  三号位是广厦队优势最为明显的一个点,林志杰的三分球一旦投疯了,谁也防不住。无论多么严密的防守,想要一场比赛不让他得到20分几乎是不可能的。对辽篮来说,只能在比赛中尽量消耗林志杰的体能,降低他的进攻效率。

  综合评定:10分

  四号位:

  辽宁:李晓旭

  从上赛季的伤病中恢复之后,李晓旭最需要过的是心理关。在总决赛,李晓旭一方面需要加强篮板的保护,一方面当空位出现的时候,要提高自己的命中率。

  综合评定:7分

  广厦:胡金秋

  这又是一个广厦队占优势的对位,胡金秋年轻,球风强悍,拼抢前场篮板二次进攻能力非常突出。辽篮的防守策略,应该是切断广厦队内外线联系,放胡金秋单打,尽量避免他和福特森形成连线。

  综合评定:9分

  五号位:

  辽宁:韩德君

  韩德君是辽篮一个重要的进攻支点,除了保证不受伤外,大韩还需要控制自己的犯规次数。如果韩德君早早陷入犯规泥潭,辽篮必然凶多吉少。

  综合评定:9分

  广厦:苏若禹

  苏若禹同样是一个球风强悍的内线,而且本赛季进步十分明显。他和胡金秋是广厦队的篮板球保障,只有在内线压制住他们两个,控制住篮板球,辽篮才有取胜的可能。

  综合评定:7分

  总体评定:

  辽宁40分 广厦44分

  替补

  辽宁:巴斯是总决赛的未知因素,在身高处于明显劣势的情况下,在攻防两端怎样与博洛西斯对位是这个系列赛的一大看点。赵继伟、钟诚、丛明晨都是不错的角色球员,都具备在个别时段打破比赛平衡的能力。

  综合评定:9分

  广厦:作为标准的欧洲中锋,博洛西斯策应和三分能力很突出,必要时篮下也极具杀伤力,这保证了即便福特森不在场上,广厦队进攻也不至于陷入停滞。赵岩昊、孙铭徽本赛季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进攻端无论是信心还是把握性都非常出色。但从季后赛前两轮来看,内线替补基本只有赵天熠一人,这或许是广厦队唯一的软肋。

  综合评定:8分

  主教练

  辽宁:作为主教练,这是郭士强第四次率领辽宁男篮冲击总冠军。本赛季,郭士强的执教风格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尤其是临场应变更加灵活,这也让外界对他的评价宽容了许多。

  综合评定:9分

  广厦:在执教广东队期间,李春江带队七获总冠军。执教广厦队之后,他培养出胡金秋、赵岩昊等一批“青年近卫军”,一手打造出广厦队严密的防守体系,而且非常善于调动每一名球员的积极性。有李春江坐镇,这是广厦队争夺总冠军最大的保障。

  综合评定:10分

  将帅声音

  郭士强(辽篮主帅):“可能对我们来说,前面几次总决赛的经验都会去借鉴,所以这一次的总决赛,大家要以平常心去面对,把自己该做的做好就可以了。”

  郭艾伦(辽篮队员):“可能外界对我们的期望还是很高,但是我们还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并不比其他队强多少,大家都是实力相当的,打到现在这样也都是拼出来的。所以我现在也没什么压力,我是很渴望赢的,但还是会保持一颗平常心,既不会觉得自己比别人更有优势,也不会想赢怕输,不会把总决赛当成自己的心理负担。”

  李春江(广厦队主帅):“我们就抱着学习的态度,冲击冠军。回到家乡打也是正常的比赛,在家乡父老面前,给我们加油,也给主队加油,让我们把这个比赛打得更完美,更好。”

  福特森(广厦队队员):“辽宁队是很了不起的球队,我也很期待与他们的对决,这会是实力非常接近的比赛。”

  放下“千年老二”的心理包袱

  辽宁男篮有“千年老二”的名号,一方面是说总是与冠军擦肩而过,另一方面也说明辽宁队实力强劲,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去年9月,辽篮历史上首次夺得全运会男篮成年组冠军,过了一道心理关。本赛季,辽篮阵容齐整,一路低开高走越打越好,再次晋级总决赛。即将第七次站在总决赛赛场的辽篮,他们唯一目标就是渴望了23年的 CBA 总冠军。

  站在总决赛的赛场上,有时候心态要比技战术发挥更重要。前几年总觉得辽宁该夺冠了,但谁能想到总决赛对四川会出那样的大事?任何一个团队的打造,都要经过曲折的过程。这个赛季,辽宁男篮变得更加成熟了,终于在季后赛的比赛中,球队拿出了最完整的阵容、最健康的球员和最成熟的体系,最终进入了总决赛。

  打总决赛,必须放下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不能畏手畏脚,对手实力强劲,不代表比赛胜负没有悬念。篮球场上,就是要拼,就是要抢,就是看谁更想拿这个总冠军。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辽篮最需要的,就是要敢于“亮剑”,拿出辽宁篮球敢打敢拼的作风,放下自己的身段,踏踏实实从防守做起,一个球一个球地拼,一场一场地拼,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这个赛季的谢幕演出来打。只有这样,才有拿冠军的机会。

  回顾辽篮冲冠历程

  希望失利都是 在为胜利做铺垫

  辽宁队之前三次进入总决赛是在CBA成立之初,由“三驾马车”——吴庆龙、吴乃群、李晓勇带队冲击总冠军,但均败给鼎盛时期的八一男篮,获得三连亚。

  这次是郭士强带领辽宁队第四次打进CBA总决赛。

  第一次是在2007-08赛季,辽宁队拥有双塔“奥德杰+桑普森”,以及岳鹏飞、边强、刘相韬、张庆鹏、杨鸣、谷立业、田雨等众多好手,那个赛季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是“神投手”刘相韬打板三分绝杀八一队带队杀进总决赛。而总决赛面对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杜峰领衔的广东队,辽宁男篮1∶4遗憾败北。

  第二次是在2014-15赛季,辽宁男篮创造了常规赛连胜17场的壮举,最终首夺CBA常规赛冠军,当时的主力是哈德森、桑普森、郭艾伦、李晓旭、韩德君、贺天举、刘志轩等悍将。而在那年的总决赛,手握2∶1的大好形势,第四战凭借马布里的超强发挥,北京队连赢三局,在本溪体育馆卫冕总冠军。

  第三次是在2015-16赛季,面对四川男篮的“邓哈哈”组合——邓特蒙、哈达迪、哈里斯,以及王汝恒、孟达、张春军等对手,辽宁男篮做客成都制造了CBA史上著名的“群殴事件”。气势严重受挫的辽宁男篮被四川男篮4∶1击溃,痛失总冠军。

  辽宁体育馆万事俱备

  1998-1999赛季,辽宁男篮在总决赛0∶3被当时如日中天的八一队横扫,连续三个赛季收获CBA 联赛亚军。或许沈阳球迷不会想到,下一次在家门口看到 CBA 总决赛,需要等到19年以后。4月20日,2017-2018赛季CBA总决赛第三场将在辽宁体育馆开战,这将是时隔19年之后,沈阳这座城市再次迎来CBA总决赛。

  “辽宁体育馆是辽宁男篮迄今为止条件最好的联赛主场,我们会在这里给家乡父老献上精彩的比赛,打出辽篮精神。”这是在半决赛开打之前,主教练郭士强对刚刚更换的新主场——辽宁体育馆的评价。如今,球队在这块场地上已经训练了半个多月,并且打了两场半决赛,辽篮对新主场适应了吗?郭士强是这样说的:“毕竟这座新主场对我们来说无论是地板还是篮圈都很新,虽然打过几场了,但还是要争取更好地适应它。我们要尽可能地适应新主场的每块地板,每个细节,要把各方面都准备好了,以最出色的状态去迎接总决赛的到来。”

  辽宁体育馆也尽量从各个细节对辽篮备战总决赛进行保障。辽宁省浑南体育训练基地设备保障部部长陈宏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之前辽宁体育馆没有承接过大型比赛,这次我们把淋浴设施都重新改造了。因为篮球队员的身材都比较高大,淋浴设施也都加高了。之前休息室里没有更衣柜,我们根据篮球队员量身订制了新的更衣柜。除此之外我们还改造了按摩间等设施,给辽篮提供一流的主场条件。”可以说,在硬件上,辽宁体育馆已经是万事俱备,只待总决赛的东风。

  主场条件再好,也需要球迷来捧场。半决赛两个主场,郭士强对接近1.2万名沈阳球迷营造出的火爆主场氛围赞不绝口。即将到来的总决赛,沈阳球迷也被吊足了胃口。根据辽篮俱乐部官方公布的信息,12日10时才正式售票,但11日傍晚,已经有球迷来到辽宁体育馆售票窗口提前排队。12日开始售票之后,场面非常火爆,队伍从售票处一直排到了东门,目测排队的球迷要超过1000人。“我是晚上11点半来排队的,我来的时候前边就有几十个人了,”球迷胡云涛这样告诉记者,“半决赛的时候,票就不好买,这次总决赛得提前做准备啊。”可以想见,20日和22日,球迷会成为辽篮争夺总冠军最有力的支持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