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媒:杜锋郭少有问题 他们需要时间而非口诛笔伐

2018-03-01 15:12:31来源:晨运荟作者:

  记者:黄兴

  一场结果丝毫不重要的世预赛比赛的失利,造成了国人对中国蓝队主教练、球员的指责甚至谩骂,更有甚者将泄愤的言辞指向了姚明。诚然,郭艾伦的确表现不好,杜锋的选人和应变也的确出现了问题,但是这些都不该成为不理性球迷谩骂他们的理由。

  真正喜欢中国篮球的球迷不会这样做。

  别忘了,郭艾伦是带伤上阵,CBA季后赛大战在即,他冒着一定受伤的风险,为国家而战。别忘了,杜锋还是一名年轻教练,他曾为中国男篮两进世界八强立下战功,培养出赵睿、胡明轩等优秀控卫。

  为什么在这样一场以锻炼队伍为目的的比赛后,会有那么多质疑声甚至骂声?一年前,这样的声音在质疑姚明的双国家制度;一年前,这样的声音在质疑李楠;10年前,这样的声音在奥运会中国输给世界冠军西班牙之后出现;16年前,这样的声音在男足世界杯,中国男足0:4惨败给世界冠军巴西后出现;18年前,这样的声音在米卢考察队员的热身赛失利后出现。

  这些声音已经加速了中国足球的退步,同样,这种声音是否也会阻止中国篮球的进步?

  姚明是中国男篮的骄傲,也是国人的骄傲,不仅仅是因为他的高大,而是坚强、睿智和奉献精神。事实证明,他几乎在每一个重要时刻都为中国篮球带来进步、荣耀、发展和希望。

  杜锋是中国篮球的精英,作为两次进入奥运会八强的中国球员并在一线教练员岗位上有出色表现的为数不多的教练员,他是中国教练员人材断档的大背景下,中国篮协重点培养的教练员。他同样不是神,他有很多夺冠经历,更有培养出优秀年轻人的出色履历。

  郭艾伦是中国男篮目前最有攻击性的后卫,组织能力不够出色、远投能力较弱是他的软肋,但是控球和对抗能力较强是他强于国内其他控卫的优势。在国内绝大多数控球后卫不具备凭借个人能力将球带过半场的现实下,我们能期望一个带伤上阵、体能严重下降的郭艾伦做些什么呢?

  对于这些中国篮球的精英,烦请球迷们多一些尊重,少一些谩骂,多一些包容,少一些不切实际的期望。

  那场比赛,新西兰在欧洲打球的球员悉数归队,这与在主场输给韩国的那支没有出色控卫的新西兰队是有巨大区别的。正是韦伯斯特兄弟的出色发挥,新西兰击败了中国男篮。如果这支中国男篮有赵继伟、赵睿,中国队会在郭艾伦体能下降、领先五分的情况下输球吗?杜锋的球队一度在大部分时间压制了对手,以半支国家队获得这样的表现,也是一种小小的进步。

  与新西兰一役,输球主要原因不在于杜锋,而在于控卫环节差距明显。中国控卫差,不是今天的问题,是因为基层选材和对篮球运动认知偏颇的原因造成的。在南非出生的加拿大人纳什,若从小没有扎实的足球训练,或者不到引领世界篮球文化发展的美国上学,他也无法成为篮球巨星。

  智力水平、灵活性、协调性、大局观、心理素质、沟通能力、适应能力和身体素质、传控球能力、投篮突破能力都是篮球运动中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前四项并不被重视。原因很简单,后三项是否有潜质容易判断,前七项是否有潜质不容易判断,这也让很多基层教练无法轻松甄别哪一个孩子更有天赋。纳什就是这样的一个以中国篮球选材标准来看天赋并不出众的小个子,但是他最终在篮球最重要的十大要素中都做到了优秀,于是他能成为国际巨星。但在中国,很多基层教练并不认为前七项要素对篮球运动员来说有多么重要,这才是中国篮球的硬伤之一。

  另一方面,控卫成长期较长,学生时代很难成熟,对球队成绩有帮助的往往是反击突破能力突出的,而不是组织能力突出的。郭艾伦、陈江华都是此类球员。为了成绩,几乎没有教练会花大量心血培养很难对成绩有帮助的小个子,成绩不好,这些教练会挨骂,甚至会下岗。这也让很多有天赋的小个子球员埋没在中学时代。组织能力,这种在中学生联赛中不被重视的技能,和做好防守、打好反击这样的实用战术相比,很难有成长的土壤。

  相比有着高度职业化足球联赛基础的西班牙、法国、德国,即使中国篮球普及度更高,但是最前沿的篮球文化和篮球理念与我们依然很远,对篮球文化的认知度也远不及篮球发展前沿国家,这种学习的难度更大。换个更通俗易懂的说法——登过珠峰的人去登K2,比经常爬长城的人去登K2要容易很多,欧洲的职业篮球就像是登珠峰的人,中国篮球人爬长城的历史更加久远。

  姚明深度接触过世界最高水平的现代篮球文化,他正将这种文化带回祖国,为中国篮球找寻一条适合自己的职业化发展之路,但是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既然是变革,就不会顺利,就会有阵痛。

  如果你真的爱中国篮球,就少一些冲动的言辞,多一些包容和谅解,请给姚明一些时间,给李楠和杜锋一些时间,给校园篮球一些时间。相信姚明和中国篮球人能像其他领域的中国人一样,把中国篮球文化做到世界一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