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伟:老马带来精神财富 激励大家像男人一样战斗

2018-02-02 17:07:45来源:北京晚报作者:陈嘉堃 J189

来了新外援,北京农商银行队在主场以116比113战胜四川队。少了一名外援,北京首钢队客场96比109输给了广东队。昨晚,两支CBA北京球队一主一客,一赢一输。

丁伟:老马带来精神财富 激励大家像男人一样战斗

  多亏兰多夫的52分

如果不是兰多夫全场砍下惊人的52分,在最后时刻接连命中3分球,北农商队很难取得这场关键的胜利。主教练丁伟更加看重球队在防守端的表现,“艰难地拿下了比赛,队员在最后能够放手一搏值得肯定。但是我们的防守出现了更大的问题,我们不是和对方比进攻的球队,历来都不是。”丁伟说。

冲击季后赛席位的北农商队一开场并没有表现出拼搏的劲头,防守端的松懈让四川队首节得了35分。四川队外援迪奥古整场比赛都保持着火热的手感,全场狂砍41分,三分线外13投9中,他接近70%的3分球命中率让北农商队一直处于被动的局面。

比赛最后时刻,四川队多次利用传导在内线轻松得分。“今天的比赛大家打得非常松。我一直在强调,任何一支球队都会有松懈的时候,但面对实力比自己强的对手时不能松懈,对这一点我非常不满意。”丁伟说,“无论国内球员还是外援,需要你站出来的时候就要勇敢地站出来。”在球队进攻极为依赖兰多夫的时候,北农商队的本土球员杨庚霖和于梁分别在第一节和最后一节有不错的表现,两人分别得到10分和13分。阿巴斯不在了,本土内线球员上场历练的机会有所增加。“在3外援的球队,尤其是在比赛的第二、三节,意味着9个本土队员要竞争两个上场位置。我觉得也挺残酷。”丁伟表示,更换外援所带来的变化,球队还需要适应。

兰多夫得到了52分以及15个篮板,几乎凭借一己之力让球队保留着季后赛的希望。他两分球18投13中,命中率达到72.2%;3分球14投7中,命中率50%;此外,他还有两次盖帽和3次抢断。如此的表现,已经不能对他要求更多了。

赢下这场比赛之后,北农商队晋级季后赛依然很艰难,丁伟用马布里的精神来激励球队。“马布里做球员的最后一年更多的是展示职业运动员的态度,他的到来不仅是代表球队打球,更重要的是给队伍带来精神财富,激励大家真正地像一个男人那样去战斗。”上一场打广东队被视为一场教科书式的比赛,北农商队从落后21分追平并差点翻盘,靠的就是拼劲儿,这也是他们冲击季后赛席位不可或缺的。

新外援表现还可以

由于阿巴斯因伤赛季报销,北农商队火速签下黎巴嫩外援阿拉基。“新来的外援已经做了他能做到的一切,在CBA联赛的第一场比赛,他表现得足够敬业。”主教练丁伟赛后如此评价,阿拉基昨天砍下7分,送出8次助攻。

在去年的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上,阿拉基在两场比赛中场均能够得到17分、7次助攻和5.5次抢断,“亚洲德拉季奇”的称号广为流传。这次顶替阿巴斯加盟北农商队,阿拉基与球队磨合的时间很不充裕,昨天他并没有进入球队的首发阵容。第一节进行过半,身披23号球衣的阿拉基上场了,他的冲击力和反击推进速度给球队带来了一定的活力。但是,阿拉基并没有调整到最佳的状态,打了5分钟左右,他利用罚篮的间歇期跑到场边大口喝水。

阿拉基一直在场上寻找比赛的感觉,前三次上篮全部涮筐而出,全场13投2中,命中率只有15%,这样的表现肯定不能让人接受。在下半场的两次进攻中,阿拉基3分线外果断出手,都投出了尴尬的“三不沾”。他在场上一直摇着头,不停地向手中吹气,显然对自己的表现也不满意。

与阿巴斯不同,阿拉基的作用更多体现在外线进攻和组织方面,在比赛第二、三节,阿拉基多是与马布里替换出场。最后一节,阿拉基逐渐找到了比赛的感觉,与兰多夫多次打成挡拆配合,这名新援全场比赛为队友送出了8次助攻,此时马布里一直坐在场边观战。

“8次助攻整个盘活了全队,要知道我们全队的助攻一共才18次,面对四川队这样的队伍,或者是水平跟我们差不多的球队,如果只依靠个人能力,打一会儿就会垮。”丁伟说。

对于志在冲击季后赛的北农商队来说,阿拉基的加盟能够减轻马布里的压力,但他需要尽快找到比赛的感觉,只依靠兰多夫一人的火热手感,球队的路并不好走。

首钢队苦斗获称赞

重建中的北京首钢队本赛季一直不容易,但此时或许能称得上是他们最艰难的时刻。广东客场之旅已经遭遇了两连败,首钢队损失了外援杰克逊,替换的莫里斯又因伤无法出战,他们昨天只能依靠单外援迎战强大的广东宏远队。虽然输了球,但首钢队的斗志和拼搏精神获得了对手的尊重。

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首钢队就进入状态。翟晓川开场独得13分,一个人打了广东队一波13比8,迫使对方叫了暂停,而这只是他上半场表现的一个缩影。整个前两节,这位国手8投7中,其中3分线外更是6投全中,一个人独得24分。在广东队易建联和周鹏均发挥出色的情况下,翟晓川凭借个人火热的手感帮助球队紧咬比分,半场结束时仅落后1分。

顶住前两节的首钢队已经值得称赞,他们又在第三节延续着精彩。在翟晓川被广东队锁死的情况下,另外一位国手方硕又站了出来。漂移中投、压哨三分,方硕单节拿下10分,让广东队迅速拉开差距、三节结束战斗的希望破灭。

力拼三节后,首钢队已经打光了子弹,单外援汉密尔顿几乎没有下场休息几分钟,首钢队在最后一节被体能拖垮了。广东队凭借更强大的整体实力在末节打出小高潮,最终以109比96拿下胜利。

“这场比赛双方都打得很好,对手命中了很多高难度和不可思议的进球,双方都很拼。”赢球后的广东队主帅尤纳斯对首钢队不吝赞美之词。

遭遇三连败是令人沮丧的结果,但首钢队主帅雅尼斯却满意队员们的发挥,他在赛后说:“我们打得很努力,队员们已经竭尽全力了。对手很强,我们赛前说过要拼尽全力,大家都做到了,我对球员们的表现很满意,尽管输了,但他们很棒。”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