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路

2017-09-30 08:34:04来源:网易体育作者:顾志鹏

(原标题: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路)

9月27日,衢州市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发展大会,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作为衢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绿色金融债主要发债主体之一应邀出席。目前,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正按照衢州、金华两地政府及监管部门要求,抓紧推进绿色金融债的发行筹备工作,预计30亿元绿色金融债将于今年年底发行到位。

据悉,今年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等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市场经济起步较早的地区,浙江各地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先行一步为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如:近年金华银监分局积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引导银行机构将信贷资源重点向绿色产业倾斜,加大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严控“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按照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要求,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抓紧推进绿色金融债的发行筹备工作。同时,该行积极响应绿色能源发展号召,推出了光伏消费贷款,该行丽水分行成功为浙江凯兴新能源有限公司“农光互补”节能项目发放贷款3500万元,推动了遂昌县首个“农光互补”项目落地。凯兴项目总装机容量6MW(兆瓦),通过建设棚顶光伏工程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同时在棚下将光伏科技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实现“上能发电、下能种植”的农业发展新模式。一方面充分利用了闲置土地为猕猴桃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太阳能发电,预计每年为国家电网输电775万千瓦时。2016年,该行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兰溪芝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提供贷款0.5亿元,为义乌市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引水工程、磐安尖山污水处理厂等水务、环保绿色项目提供授信支持。

金华银监分局副局长俞威表示,将积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尤其是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等法人银行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立绿色金融产品,主动探索形成绿色金融的新模式。今年以来,该分局先后多次组织调研,为多家银行机构与绿色产业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除支持稠州银行推进绿色金融债发行工作外,还将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建设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专营支行。

(通讯员 温恕伟 记者 顾志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