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济成:体教分离让选秀鸡肋,好苗子需放入校园

2017-06-27 18:31:00来源:虎扑CBA作者:

  虎扑6月27日讯 篮协近日修改了CBA选秀的相关规定,新出台的《选秀办法》也引起了各方讨论。在央视的节目中,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坦言体教分离使选秀成为鸡肋,未来需要把更多好苗子放进大学校园。

  今年选秀相关规定有三大变化,一是球员参选次数不受限;二是被选中的新秀不占CBA球队16人的册名额;三是CBA球队自行培养的球员若被其他球队选中的话,选中俱乐部要向推荐俱乐部支付培养费。

  对于这些变化,徐济成表示:“几点变化说明CBA选秀制度在不停地完善,虽然被选中的大学生球员有些指标一时达不到CBA标准,但不受选秀次数的限制相当于给了球员机会。另外新秀可以在不占球队名额的条件下去感受比赛的气氛,一旦有机会可以上场证明自己,最后支付培养费则是保证了球队和球员的权益。”

  谈到目前培养机制的问题,徐济成认为,“最关键的是体教分离使很多本来应该在学校成长的好苗子被挖走了,相当于本来这个池塘里就没有好鱼苗了,你回头再到这里选,肯定选不出来。培养体系造成资源配置不合理。

  “我们现在培养是‘炼丹式’的培养,会培养出王治郅和姚明这样的仙丹,但大部分的投入最后都是不玩了。还有就是作坊式的培养,你培养出的球员和我培养出的球员是不同体系,跑步、出手姿势都是千差万别的,这不利于运动员的成长。”徐济成说道。

  谈到关于大学生球员培养的要点,徐济成讲述了三个要点,“第一是把好苗子都放到大学里去,有了优秀球员才会有吸引力。第二要提高大学的训练水平。第三一定要相信大学能够培养好的人才。

  徐济成表示球迷们在对待大学生球员选秀上还存在一定误区。徐济成解释道:“刚刚发现球迷说这还要等多少年,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中国篮球就是从大学起步的,‘南开五虎’当年打遍亚洲无敌手,横扫美国的一些运动队。中国篮球最开始就是从校园起步的。”

  “中国的前几任国家队教练都是大学老师,北京队当年著名教练陈文彬,他是中国篮球理论奠基人之一。新中国篮球之所以能够迅速起步,提出了很多全场紧逼、突破分球、跳投等一系列战术理念,就是因为他们的文化水平相当高。”徐济成介绍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