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松谈执掌北京女篮:有压力但会尽力做到最好

2017-05-15 11:11:13来源:北京晨报作者:

  虎扑篮球5月15日讯 张云松执掌北京女篮的消息将在本周官宣,无论是球员生涯还是担任北京男篮青年队主教练期间,他的能力受到普遍认可。作为俱乐部重点培养的青年教练,张云松的此次履新可谓众望所归。近日,张导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了工作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扎根基层 指导思想独特

  张云松2010年退役,次年4月正式出任男篮青年队主教练,任上还多次执教国青男篮,并率队参加了南京青奥会三人篮球比赛。

  在青训岗位上6年多,张云松先后将张才仁、王旭、段鸿瑞、张玉、张卓等人送上一队。这些球员有人已经登上CBA赛场,有人则通过不久前结束的全运会预赛得到锻炼。

  张云松指导坦言,北京青年队的水平在全国只能算中游偏下,队员的外形甚至不如北京市篮球传统校队员。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带领孩子们通过后天努力,争取进入职业赛场。“我的训练指导思想是,最好一号位会干五号位的事儿,五号位也会干一号位的事儿。场上五个人,每个人无论到哪个位置,都能干更多的事儿,那打球就会容易很多。一个球员同时能胜任一二三号位,四号位再具有外线能力,那对教练来说就太好用了,这也是目前的一个趋势。”在他看来,16至20岁是球员各方面定型的关键时期,除了要练就扎实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不是每个球员都有阿联、李慕豪的天赋,但打球聪明的球员同样能走出自己的路。”

  负责青训 责任心最重要

  去女篮赴任前,张云松还要带青年队参加月底的俱乐部杯比赛。备战的训练课上,他耐心指导小队员演练战术配合,鼓励大家“跑不对没关系,咱们再来一遍。”

  “青年队的训练就是每天重复大量的基本技术和简单的战术配合,内容枯燥,教练员耐心是必需的。”云指导感叹,亲身体验过才了解到教练比运动员辛苦得多,“基层教练,态度和责任心是最重要的。小孩儿需要操心的地方非常多,不确定性也很大。我认为,教练员哪怕能力稍微差一点,但很认真负责,队员每个错误都能指出来,相比那些有能力但是对工作不那么上心的教练更适合一些。”

  张云松将青训教练的辛苦总结为“持续性消耗”,“跟一队教练的辛苦不一样,一队教练比赛的时候压力比较大。”如今,他将在新的岗位上迎接新的挑战。正如他在谈执教青年队感悟时所说:“不管什么角色,都要尽力去做到最好,这一点是首要的。在这个基础上,完成一个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过程。”

  铁汉柔情 对家庭有亏欠

  体育人谈及家庭,总能展现出铁汉柔情的一面。家庭是他们的后盾,但他们总说自己对家人有亏欠。张云松指导就感慨:“一个成功的运动员、教练,很可能扮演父亲、丈夫、儿子这些角色是不及格的。”

  两个孩子都在上小学,但他们的成长过程张云松的参与度很低。“早上起床,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训练结束,我到家都晚上7点多了,他们吃完饭已开始写作业了,学习我也辅导不了。周六我们也经常全天训练,能陪他们的就只有周日。但也很少有机会像其他父母一样,带他们去游乐场、动物园。”

  作为父亲,张云松觉得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对孩子的爱也日渐加深。“去年我有三分之一多的时间不在北京,4次大比赛,每次10天左右。冬训加夏训,又出去一个月,还在美国待了一个多月,留给孩子的时间就更少了。工作就是这样,只能在陪伴他们的每一天,给他们最多的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