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声发大财!CBA头号“骗子”的江湖人生

2017-03-30 19:15:00来源:新浪体育作者:

  一件红色套头衫,一条黑色运动裤,总决赛前一日,当杜锋笑意盈盈的出现在红山体育馆场地中央时,局外人恐怕很容易把他当成是一名普通的球员。

  虽然已经是CBA顶尖强队的主帅了,可杜锋平时的着装依旧彰显着年轻人的活力,粉色、绿色都是他偏爱的外衣颜色。如此“鲜艳”的装束,连队里的老将朱芳雨都很少这么穿了。除了外表常常会迷惑旁人,杜指导本赛季横行CBA,靠的可是一套相当精湛的“江湖骗术”。忽悠了一路,回过头来你才发现,他和他的广东队就这么悄悄的打进了总决赛,闷声发起了大财!

  还记得赛季初的第一次采访吗?杜指导张口就说到:“广东队本赛季的目标是重建。”这就像直接将一盆冷水浇到了所有关注球队的人头上。当时的广东队,确实形势不乐观。阿联加盟了湖人再次挑战NBA,广东甚至找不到任何一名正印中锋。王仕鹏退役,后场要靠两位新人赵睿与杨金蒙撑场面。朱芳雨更是高挂免战牌,似乎已全然进入了助教角色。揭幕战35分的溃败,让人们开始相信,广东队或许真的开始重建了。

  不过,在阿联重新归队,朱芳雨也开始恢复训练后,广东在开局两连败后,竟然开启了一波超长连胜。阵容重归完整,广东是要开足马力,冲击冠军了吗?可杜指导又是这么说的:“我们的目标是季后赛,先打进季后赛再说吧。”

  打进季后赛?以广东的实力,就只定下了这样的目标?外界当然不愿轻易相信杜指导这番“不负责任”的言论。可他硬是用一番长篇大论的分析,把众人忽悠的一愣一愣的,最后也就真的信了他的这番话。“以前广东的时代过去了,我们毕竟实力每年在下降。新疆一直在招兵买马,北京今年动作也很大,辽宁是传统的强队,山东也是,浙江广厦这几年新秀又起来了。我们的年轻队员,包括中生代队员并不能独当一面,今年对我们来说还是很困难的……”

  不过嘛,杜指导的话,也不总是示弱的态度。至少对赛季初一直备受质疑的布泽尔,杜指导始终对外界表示,给他时间,他一定会找回状态。“布泽尔毕竟很长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了,状态还需要恢复,我觉得大概15-20场左右,他会逐渐找回自己的状态。”现在,看看这个生龙活虎的布泽尔,是不是不得不佩服的说一句:“杜指导,你的眼光真是太毒了!”

  因材施教,杜锋最清楚,对什么样的球员,该用什么样的交流方式。菜鸟后卫赵睿天赋异禀,但个性张扬。培养得当,他必然能飞速的成长。可方式不当的话,也可能会让他就此受挫。一个赛季下来,每每接受采访时,杜锋对赵睿的点评永远是夸奖。“这是一个打球很有天赋的球员”、“很有灵性”、“视野非常好”、“比同年龄的我和朱芳雨都要强”……听了这一连串不重样的夸奖,我不是赵睿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赵睿本人心里还不得是喜滋滋的?上了球场当然会在场上更加卖命!看看这培养新人的方式,俨然是CBA老鸟才能拿捏住的手腕!

  一支球队如果总是收获赞誉声,但结果却未能达到预期,球迷们往往把这一类吹捧与赞誉归类称为“毒奶”。一个赛季结束,看看那些被杜指导表扬了的球队的境遇,球迷们不禁感叹到:“杜指导这口毒奶,真是活生生奶死了北京、山东、广厦、辽宁等一众强队!”反倒是因为杜锋从不给广东队制定很高的目标,夸赞一定是留给对手,这卸掉了广东球员身上的包袱,轻装上阵的他们,一路高歌猛进,重新杀回了总决赛舞台。

  即将踏上又一次总决赛之旅,战斗打响前,“老司机”杜指导当然也要抓住机会来说点什么。“总决赛,我们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吧。新疆队实力很强,李秋平指导也是打过很多次总决赛的教练,经验很丰富,我也要好好跟他们学习。”

  男人的话不能信,“CBA头号骗子”的话更不能信!决赛还未开始,杜峰指导先给新疆队递上了一杯“杜氏鲜奶”。接过这杯奶,新疆队有没有觉得,后背凉飕飕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