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鹏:输球责任我担,老马能像我一样扣篮

2017-02-28 16:08:46来源:虎扑足球作者:

张庆鹏:输球责任我担,老马能像我一样扣篮

虎扑体育2月28日讯 2016-17赛季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北京男篮在主场遭到四川罚篮绝杀,遗憾输球。这使得北京男篮跌出前八,无缘季后赛。

曾经创造4年3冠的北京男篮就这样被挡在季后赛的门槛外,张庆鹏的赛季也随之结束了。这已经是这位北京队后卫的第16个赛季,他大心脏的表现赢得了球队主帅闵鹿蕾的信任和稳定的出场时间,当北京队比分落后,打不开局势的时候,闵鹿蕾总会想起坐在替补席上的这个老将。

那么,这位36岁的老将还有多少能量,他还能在球场上驰骋多久?张庆鹏笑着告诉记者:“我会打到我摸不到篮筐的那一天。”

“输球的责任,我可以承担”

北京队与四川队的一战,决定了季后赛席位的最终归属。在另外一边场地上,与北京队战绩相当的山东队一分险胜青岛队,北京队只要能取胜,就可以凭借胜负关系,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北京队全队上下都深知这场比赛的重要性, 1万8千名球迷坐满了五棵松体育馆,来共同见证这关键一战。

在巨大的压力下,北京队的队员们有些放不开手脚,已经进入季后赛的四川队则十分放松,打得顺风顺水,比赛最后2分钟,北京队还落后13分,眼看季后赛无望,但北京队的冠军底蕴在这时展现出来,北京队命中6记三分,终场前2.3秒,方硕命中两次罚篮,将比分扳平!

“当时已经落后了很多,能扳平比分,的确大家有取胜的决心。”在回顾这场比赛时,张庆鹏这样说。

但是谁也没想到,四川队中锋哈米德-哈达迪发底线球,王汝恒快攻上篮造成方硕的犯规,罚篮绝杀北京队。这宣告北京队无缘季后赛,不少的女球迷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而在方硕罚篮那一刻,站在三分线外的张庆鹏选择去争抢篮板,他身边的王汝恒则偷偷快下,当张庆鹏在奋力回追的时候,他身前的方硕已然犯规。

“我们球员还是需要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尤其我个人没有在最后一节,没有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惊艳表现,给球队带来更多的帮助,算是我的失职。”对于球队的失利,张庆鹏有着深刻的反思与总结,而对于最后一球,他更体现了一名老将的责任与担当。“如果最后一个球归结于我的错误,让我来承担,没有问题,毕竟老队员,应当承担这些东西。”

这就是篮球,有胜利和喜悦,就有失败和泪水。“比赛前6秒,球还是在我的手里,其实我们有很多的方法应对,但是篮球就是这样,可能你错过一个机会,可能要付出一场比赛甚至一个赛季的代价。”张庆鹏道出了自己的篮球哲学。

“老马还能和我一样扣篮”

“这么多年了,输了很多的比赛,也感受过胜利的喜悦。”说着,张庆鹏停了一下,仿佛陷入了往日峥嵘岁月的回忆当中。

从辽宁、新疆再到北京,这里是张庆鹏职业生涯的第三站。虽说北京队的实力不如曾经的夺冠的赛季,但是进入季后赛,是他们最低的目标。“现在来回顾这个赛季,前面还有37场比赛,其实这场面对四川的比赛,完全可以以一种轻松的心态来对待,前面没把握好。没能杀入季后赛,并没能达到我们的预期。 ”的确,客场不敌吉林、八一、江苏,这些以前可都是北京队十拿九稳的比赛。

有人说,伤病过多是北京队无缘季后赛的最大原因。斯蒂芬-马布里和兰多夫-莫里斯的膝盖、孙悦和翟晓川的脚踝,北京队的主力们大都遭受伤病的侵袭。但对于这样的说法,张庆鹏的回答斩钉截铁,“竞技体育就是这样,输了就是输了,技不如人,不用找过多的理由。”

其实,张庆鹏自己也没有达到最佳的状态, 赛季前一周,他从台阶上摔下来扭伤了脚踝,直到赛季结束也还没好。赛季中,他的面部和身体过敏,再加上后背的伤势,都或多或少影响了他的发挥。“这些都是客观的原因。但是你站到28米的篮球场上,作为职业球员,没有任何理由去推卸责任。只要你站在场上,就要全力去赢得比赛。” 张庆鹏这样说。

赛季结束后,年满40岁的马布里决定再打一年,现在他还在和首钢商讨之中。那么,40岁老马的身体还能应付CBA高强度的比赛吗?“他打一年应该没问题,就看明年的赛制怎么样,CBA是不断在进步的联盟,他还能像我一样扣篮。”对于这个问题,张庆鹏展现出自己的幽默,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比张庆鹏小了十几岁的年轻队员们,没事也爱和他们口中的“彪哥”开玩笑的原因。

“我给自己打95分”

“这个赛季从现场的表现来看,我能给自己打95分,还挺高的。只要给我一分钟的上场时间,我就能体现出我的价值。很多在比分落后的时候,闵指导还是很相信我的。在落后的情况下派我上场,是对我的信任。在这种压力下能有所表现,朋友们说我‘心还是挺大的 ’ 。”张庆鹏笑着说。

当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闵鹿蕾总会派上张庆鹏,让他用犀利的突破、精准的传球和不讲理的三分来帮助球队走出困境。“‘彪子’(张庆鹏)的特点是北京队十分需要的,他不但能自己得分,还能带动队友。”闵鹿蕾这样评价他。

在与记者的谈话中,张庆鹏承认,自己的确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暮年,所以他更加珍惜在场上的时间。“已经快退役了,比赛打一场少一场,在场上无论时间多少,我都很珍惜,要展现出自己100%的状态和能量。等到退役之后,再来回忆现在的努力和付出,应该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来北京的三个赛季,他用自己惊艳的表现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球迷,在北京队主场五棵松,他上场时获得的欢呼声,仅次于球队的领袖马布里。在社交媒体上,他有260万的粉丝,无论高潮低谷,他的球迷们都给予他巨大的鼓励。他说,“我职业生涯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大家的支持,下个赛季打出更好的成绩回报球迷的支持,自己要享受篮球的快乐。”

这个赛季,37岁的胡雪峰离开了。下个赛季,36岁的张庆鹏与37岁的刘炜、35岁的孟达、或许还要加上40岁的马布里,他们还将在CBA的赛场上尽情驰骋。让我们不禁感叹,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零。而欣赏他们渐渐老去的身影,也是一种别样的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