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萨尔:过去两个赛季是我执教生涯中最幸福的时光

2017-02-23 12:05:36来源:虎扑足球作者:

凯萨尔:过去两个赛季是我执教生涯中最幸福的时光

让我们再次将时间退回到2月19日晚,当山东男篮在最后时刻反超比分拿下比赛胜利,又经历了近10分钟的焦急等待后得知四川队在客场同样击败北京队,一颗悬着的心终于随着球队闯进季后赛悄然落下。此时,球场外还有太多迟迟不愿离开的球迷,他们欢呼着、呐喊着……

带领山东男篮拼搏了一个艰难赛季,主教练亚历山大-凯萨尔有太多的话想对队员和球迷说。昨天,凯萨尔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敞开心扉畅谈本赛季的点点滴滴。

闯进季后赛的制胜法宝有三个

这个赛季进行到一半时,记者曾对凯萨尔做过一次半程总结采访,那个时候的山东队带着9胜10负的战绩开始下半程比赛,彼时对季后赛几乎不抱有希望。也许只有被逼到无路可走的时候,才会迸发出一些意想不到的能量。最终能够进入季后赛,凯撒总结出了三点关键因素。

1、法宝一:球队团结得像一个家

凯萨尔:起初我们并不被看好,但是我们做到了,我感谢小伙子们。球队能打进季后赛,最关键的因素是非常团结,教练员与队员之间,大家相互信任。作为教练,我很了解队员们,他们同样非常了解我,毕竟已经相识四年了。在训练或者比赛的过程中我会大声责备或者训斥队员,这也是为了让大家振作起来。偶尔我也会在朋友圈里发一些球队的状态,因为我确确实实非常爱这群小伙子们,大家在一起很团结、很愉快。

2、法宝二: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凯萨尔:我们一直信奉永不放弃的精神,就像大家看到的最后一轮比赛,真的是战斗到最后一刻。我一直跟队员们讲,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不到最后一秒不能放弃,这是球队常规赛的一个缩影。在关键时刻我们做出了一次防守,小丁打出2+1,之后大家没放弃又做出一次防守,最后球队顺利进入了季后赛。这关键时刻的防守、关键时刻的进攻,才有了最后的成功。

3、法宝三:球迷们的支持是动力

凯萨尔:真心感谢所有关心球队的人。很多球迷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陪伴,是球队能够胜利的关键因素。上一场比赛结束后,我看到很多球迷流下幸福的眼泪,能够看到他们这样的真情流露,真的非常感动。我之前在塞尔维亚国家队做过教练,也在欧洲俱乐部做过教练,无论是奖牌成绩还是联赛成绩,都拿到过一些。但是在山东队执教这两年,我看到了队员的拼搏以及球迷们对于球队的热爱,我感觉在我的执教生涯中,这是可以排在前三位的比较成功的事情。

与新疆交手别无退路只能拼

这个赛季对阵新疆队的两场比赛,山东男篮遭到双杀。究其主要原因,凯萨尔表示除了这两场比赛都恰逢山东队缺兵少将之外,新疆队强大的实力是一个不得不承认的客观因素。凯萨尔说,接下来面对新疆队的系列赛中,球队要做到的就是增加竞争性和攻击性,给新疆队造成更多的麻烦。

1、赛季遭双杀恰逢球队缺兵少将

凯萨尔:这个赛季我们经历了很多,有15场比赛是单外援出战。周五季后赛即将对阵的新疆男篮是国内最好的球队之一,也是投入最大的球队之一,球队中国家队的成员比较多,外援水平也很高。和强队交手,比赛的困难很大,对方现在的目标是争夺总冠军,对于我们的球队来说,力争打出最好的水平。

2、全力以赴对阵新疆的系列赛

凯萨尔:这个赛季对阵新疆队的两场比赛,我们都是单外援作战。刚刚结束的客场对阵新疆,汤普森停赛未能上场比赛,小丁因为身体条件欠佳也未能出战,睢冉受伤赛季报销,李敬宇在比赛中伤退,我们缺少了四个主要队员。本赛季主场对新疆队时,普莱斯手腕骨折,那场比赛也是单外援作战,而且还少了陶汉林和贾诚。对我们而言,可能在球队人员齐整的情况下,与新疆队交手都十分困难,何况这两场比赛又缺兵少将。客场对阵新疆,应该说我们在第一节、第二节、第四节打出了比较好的水平,与对方拼得比较紧,问题出在第三节。进入季后赛已然成功,接下来我们需要提高自身的竞争性和攻击性。

3、小丁很期待与新疆队交手

凯萨尔:上个赛季主场战胜新疆,球队打出很漂亮的过程。这个赛季客场对新疆,小丁因为身体原因缺席比赛,其实他本人非常想尝试上场比赛,但是身体实在太虚弱。大家拼进了季后赛非常不容易,现在面对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我们没有别的退路,只能努力去拼。小丁逐渐恢复状态,他很期待和新疆交手。

执教两赛季欣慰队员的成长

1、年轻队员的成长是球队的希望

凯萨尔:今年联赛开局时,我们遇到了刘冠岑、潘宁、张辉禁赛的问题,解禁后他们在比赛中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今年潘宁和张辉参加了全明星星锐赛,刘冠岑参加了全明星扣篮大赛,都表现得很不错。这些年轻队员的成长,不只是山东队的幸事,也是中国篮球的幸事,他们是山东队的未来,也是中国篮球的未来。

2、小丁的潜质得以发挥是惊喜

凯萨尔:这个赛季小丁的状态非常好,绝对是个惊喜,他现在正朝着成为亚洲最好的小前锋而努力。上个赛季小丁的状态并不好,这个赛季我不断与他沟通,给予很多鼓励和支持,在场上让他有更多的自由度,充分展现潜质。小丁是有能力的,四年前第一次见到他时我就坚信这点。

3、本土球员挑起球队的大梁

凯萨尔:这个赛季有很多比赛都是依靠国内球员的整体发挥赢下来,中间有几场比赛在部分时间中我们是全华班出战,这是我非常欣慰的。陶汉林、吴轲等队员在这个赛季成长了很多,给球队带来很多贡献,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球员的进步和他们自信心的增长,这也是山东队在这个赛季最大的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