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艾伦:有机会肯定会去尝试打NBA

2016-12-26 13:28:57来源:虎扑作者:

郭艾伦:有机会肯定会去尝试打NBA

还有一周的时间,2016年就将走完它最后的脚步,2017年将翻开新的一页篇章。过去的一年,郭艾伦经历了很多人生中从未经历的新鲜事儿,也对于自己的人生有了很多新的感悟。

过去一年很开心

问:2016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你如何评价自己这一年?

郭艾伦:我觉得还可以吧。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这一年我比较健康,伤病方面没什么问题,我觉得自己比较幸运。然后可能生了一场病(里约奥运后持续低烧),这是以前没发生过的事儿,但是好的情况是现在也慢慢痊愈了。然后在打球方面,自己变淡定了,能顺其自然去面对一切,也不会再去多想什么。

问:上赛季的总决赛,又一次和总冠军失之交臂,算不算这一年里最大的遗憾?

郭艾伦:那是肯定的!从比赛层面来说,这一年肯定不是完美的,包括总决赛,也包括奥运会。我对自己满意的只是身体状况,能够一直站在球场上。但在比赛方面,感觉我们还是有所欠缺的,所以连续两年打到总决赛,大家的心态总还是有所起伏,不够成熟,非常遗憾。

问:里约奥运,你的个人表现让很多人都眼前一亮了,自己还觉得不够满意?

郭艾伦:无论是我的水平,还是球队的整体实力,通过这次奥运会可以让我们看到与世界强队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我感觉打奥运会的经历是非常好的,确实非常好,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这大强度的比赛,而且在那个水平的比赛中做自己。所以,虽然说也有遗憾,但是2016年我也经历了很多,比别人经历的多,我很开心!

时刻准备尝试NBA

问:在你心目中,在国家队打球和在俱乐部打球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郭艾伦:首先对我来说,只要上场,不管对手是谁我都会全力以赴,在这方面,无论在哪比赛都是相同的。至于不同的方面,可能国家队比赛的强度比联赛更大,国家队的比赛不管是对手是哪个国家,防守的强度和比赛氛围都要比联赛来得紧张,这方面确实有差别。比如奥运会,那些能够进入奥运的球队,基本每个球队里都有NBA的球员,有的还占了一半以上,所以奥运会的比赛更加有锻炼价值,也更加磨练人的心志。

问:你现在对NBA是报怎样的态度,还像几年前那样充满憧憬?

郭艾伦:去NBA打球肯定是好事儿,只要是好事儿总归是想去尝试的。通过联赛和国家队的比赛,也看到了自己和NBA球员水平的差距,这方面确实还是有距离。至于以后有没有机会去尝试一下,我只能说,我每天都会努力去准备好,通过比赛、通过训练让自己变得更好,然后真正有机会去尝试(NBA)的时候,能够做到不留遗憾,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问:既然心中有这样的目标,那么现在你是否找到了每天去进步的方向或方法?

郭艾伦:就是在比赛中尽量发挥得更稳定,在比赛中处理球能够一点点变得更好,还有就是在训练之中弥补自己的弱项,一点点完善自己。这都是提高自己必须经过的一个过程。还有,就是在比赛中要大胆去运用技术动作,不能说胆怯或者不敢做动作,这样长期下来就一定会有提高。

打梦之队很好玩

问: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有哪场比赛是让你印象最为深刻的?

郭艾伦:可能是对美国队的比赛吧,那让我印象比较深。因为对方这些明星都是世界上最顶尖的球员,而且跟他们打比赛非常的……怎么说呢,不可思议!我就感觉自己挺幸运的,能够在同一个球场上和他们打比赛,而且两个国家有那么多球迷都在看,感觉挺有意思。

问:具体来说,是在奥运会上那次交手吗,还是此前的热身赛?

郭艾伦:主要是热身赛连续打的那两场,特别是第一场的时候,可能自己有点放不开有点紧张,自己想的也比较多,因为没跟他们打过,对方又那么强(郭艾伦在这场比赛中得5分、0助攻、5篮板)。但是到了第二场,自己就没有想那么多,心理上也有所调整,放松下来之后,也打出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郭艾伦在这场比赛中得11分、6助攻、2篮板),这个过程非常非常锻炼人。

问:这个调整你是如何做到的,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吗?

郭艾伦:就是做到“不去想”,不用刻意去想调整什么,打球不要有想法,可能第二场就是没有想法了,带着无欲无求的那种感觉,反而就能够打出自己的水平了。这个过程还是挺舒服的,挺开心,也挺有意思的。这是一个很好玩的事儿!

想要快乐的篮球

问:(12月23日辽宁在主场以130比107大胜同曦,郭艾伦以生涯970个助攻超越了郭士强的968个助攻,排到CBA历史助攻榜的第18位)最近你刚刚在历史助攻榜上超越了叔叔郭士强,怎么看待这个里程碑式的纪录?

郭艾伦:其实我对于这些历史啊、数据啊都不怎么看重,也没有想过这方面的事儿。我最看重的还是能打球,能打到自己感到比较满意,或者是打出一种自己想要的篮球,而且也能享受这个过程,这才是我比较在意的。

问:你一直在追求快乐的篮球,但事实上也不可能每场打的都很快乐,你又如何去面对?

郭艾伦:有时在赛场上打得不好,确实会感到很煎熬,自己心情也不是好,我不想要那种篮球,我想要那种快乐的篮球。但是谁都有发挥好或者坏的时候,我每场比赛都非常认真的对待,但是情况不一样,对手不一样,对手防你的情况也不一样,包括当天的手感和临场发生的事儿,每场球都是不同的,所以出现起伏也是很正常。

问:这个赛季到现在,你也经历了几场比较“煎熬”的比赛,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郭艾伦:可能从心态来说,有的时候会调整得不太好,在场上出现一些状况的时候影响了自己的心态,然后再想往回调整的这个环节做得就不太好。其实对球员来说,最大的考验就是在状态起伏有困难的时候能不能及时调整回来,有时候调整得不好,但有的时候可能就调整回来了。

问:那你通常都是怎么去调整?

郭艾伦:让自己更淡定一点,遇到困难时候能够更聪明一点,别多想,越想越完蛋。调整的过程就是把这些事儿都看得淡一点,放松一些,没别的。

新年愿望盼圆满

问:虽然状态会有起伏,但是你的总体数据还是要比过去两年有所提高的,你是如何做到的?

郭艾伦:毕竟打球的时间这么长了,你不能说越打越不好吧,肯定是越打越好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所以对我来说,可能这些东西就是自然而然的,当你打球的时间长了,越来越通过这个球场得到锻炼,处理球的水平也越来越高,那么这种提高都是水到渠成的。

问:这个赛季辽宁队面临着很多困难,这是不是也让你感觉到比过去两个赛季更为艰难?

郭艾伦:对,无论从人员轮转,还是我们的身高高度来说,这些客观上的情况都给球队的进攻和防守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是不能说有困难就怎样怎样的,日子还得一天天过。所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去相信队友,自己也要在场上做到全力以赴。当你做到这些的时候,可能那些困难也就随风而去了。

问:还有几天就要到2017年了,你有什么新年愿望?

郭艾伦:希望这个赛季能有一个圆满的收官,球队在2017年有一个好的结果。对于我而言,希望一直保持健康,能够站在赛场上打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