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女篮主帅:我跟卢卡斯风格相似

2016-10-27 13:54:21来源:虎扑作者:

山西女篮主帅:我跟卢卡斯风格相似

这个赛季重新启程的山西女篮经过脱胎换骨之后,已然是一支新队伍了。如果仅仅是更换外援、增减人手,只能说是球队升级,可这一次球队连主教练都换人了。

由于西班牙国家队事务繁忙无法抽身给队员训练,深受球迷喜爱的、体形滚圆又幽默的山西女篮功勋教练卢卡斯已经成为过去,俱乐部在短暂试用了韩国教练林达植后,最终选择了意大利籍教练莫罗-普罗卡奇尼。

新帅上任,莫罗会烧起怎样的“三把火”,又会为山西女篮开创怎样的格局呢,让我们且走且看。

气质儒雅的新帅

之前的几个赛季,主教练是否在场,只要放眼一扫总是能很快得到答案。而这次,圆滚滚的卢卡斯换成了瘦削精干的莫罗,反而一时间难以辨认。55岁的莫罗头发已有些微微泛白,他静静地站在场上,如炬的目光穿透过金丝框眼镜投射在队员身上,一旦有什么地方不合适他就立刻指出来。即使隔着老远,也能想象到他因认真投入而微皱的眉头。

想起往日卢卡斯和队员们笑笑闹闹,还特意做出什么滑稽的动作逗队员们,这位主帅或许更像是一位老师,甚至“儒雅”二字放在这样的一个意大利人身上也不会突兀。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教练员,他曾带领意大利球队帕尔马多次夺冠,并且在2016年6月出任了尼日利亚国家女篮的主教练。

赛前原本已经选定韩国人林达植任球队教练,他展现出了极佳的敬业精神与专业素养,但由于自身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带领女篮姑娘们征战WCBA赛场。在这种情况下,先后有数名教练员进入了备选名单,最终选定了莫罗。莫罗笑着描述着当时的场景:“我正在沙滩上晒太阳,经纪人来电话说有这样一个机会,我说不错啊,可以来试试,然后就立刻来了。”

对于之前的卢卡斯,他表示在带国家队出征时曾有遇到,是非常值得尊敬的教练,而卢卡斯四年拿到三冠的战绩,也让莫罗笑着表示折服,评价道:“So good(非常厉害)”。谈到两个人之间差别,莫罗称:“我来自意大利,他来自西班牙,都隶属于欧洲篮球,风格和思路也都比较相似,就是打团队篮球。”但至于具体的差别在哪里,他表示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风格,慢慢体会咯。

“溺爱”队员的新帅

说起球队的每一个人,莫罗都是如数家珍。“首先,姑娘们都是很好的人,其次她们都是好的运动员,现在球队也是非常好的团队,执行力不错,全队都能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大概是每个教练最为看重的,在本周四山西女篮的首个主场比赛中,现场观众就体会到了莫罗与卢卡斯的不同——对比赛更高的控制力。以往卢卡斯都在候场区乖乖站着观察,只有在特定的时候才会对球员喊话,而莫罗则一直不歇着,又蹦又跳,跟着队员走来走去,不一会儿就对球员有新的指示,看着比球员还累。

新阵容除了中锋外,其他位置基本都是新球员,对于自己的球队,莫罗满满的都是赞赏。“外援洛莱德是一名优秀控卫,既能组织进攻还能突破得分,1、2、3号位都可以轮转,堪称多能。而且她的经验和表现会给球队其他新的外线球员带来很大的榜样作用,这种作用是非常深远的。”

说起之前客场挑战辽宁女篮的比赛,莫罗至今仍不停感慨。当时球队一度在第三节落后,“是球队强硬的防守最终才得以扭转局面,取得两连胜”,“很多球员都非常年轻,甚至都没有打过职业联赛,但她们会给对方防线造成很大压力,她们的防守真的惊艳到了我”。莫罗一边抿着嘴点头,一边说:“我对球队的外线真的很满意”。那球队有没有什么短板呢?莫罗打起了太极:“我对我所有的队员都很满意,她们都是我心目中最优秀的球员。如果非要说短板的话,因为我们的外援是后卫,在面对其他拥有内线外援的球队来说,我们的内线就会显得较弱,但她们都是很优秀的球员。”莫罗的眼睛里闪着“狡黠”的光,哈哈,看来他还真是一位“溺爱”球员的主帅啊。

力推快攻的新帅

不论是能“以一敌三”的洛莱德,还是中国女篮的“红人”吴迪,还是三分球神准的王艺诺,这些都是山西女篮优秀的外线球员,她们也成为山西女篮得以依靠的资本,这也决定了山西女篮未来的技战术走向,就是以快攻为特色的跑轰打法。

尽管球队的三大中锋还在,她们的高度和技战术也是球队的底蕴所在,哪怕遇到对方的内线外援,黄红玭的高水平发挥、关馨的稳定中投以及魏伟的第一高度都是山西女篮的王牌。而由于洛莱德是后卫,球队的技战术也偏向了快攻,快攻也将被打造成为山西女篮的一把尖刀。这也是球队最需要的,“我喜欢快攻,我做球员的时候,知道快攻能给人带来很大的享受和愉悦”。莫罗说。

这也是莫罗对球员防守很满意的原因——只有球队拥有强硬的防守,才有可能抓住机会摘下篮板完成快攻反击。除了能快速得分,快攻反击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对手的积极性,助长球队的士气。很多时候,士气足了,比赛的天平就很容易倾斜了。

脚踏实地的新帅

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本赛季的目标,就是打入季后赛。这对于上个赛季以第七名结束比赛的山西女篮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很实际的目标。

莫罗没有经历过之前的三连冠,但也明白这是冠军之师定下的一个小目标。他陷入深思,“希望能比上个赛季好一些吧”,至于如何达成目标,他没有什么多余的辞藻,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好好训练,这是唯一的途径。”据俱乐部老总王海珍介绍,今年夏天就早早地开始了集训,“训练非常苦,比之前的训练量大多了”。之后球队又去韩国进行特训,为的就是提高竞技状态。

看着球场的球员们,莫罗的“版图”也徐徐展开:“现在新的外线球员在球队承担了很重大的责任,这对她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希望她们能珍惜机会,逐渐积累经验。慢慢地,她们将会成长为山西女篮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