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1比4被淘汰 “八冠王”为何脆败半决赛?

2018年04月08日 16:17作者:周方平来源:羊城晚报

连续三场的主场优势并未能帮助广东宏远队逆转,昨晚他们以1比4的总比分被辽宁队淘汰,未能继上赛季之后再次进入总决赛。但这届辽宁队内外线均衡,内线有韩德君、巴斯、李晓旭等既有技术又有身体强硬对抗的球员,外线更有郭艾伦、赵继伟、哈德森等联盟顶级球员。

“八冠王”为何脆败半决赛?

连续三场的主场优势并未能帮助广东宏远队逆转,昨晚他们以1比4的总比分被辽宁队淘汰,未能继上赛季之后再次进入总决赛。

综观这个系列赛,广东队可谓尽了全力,但却给人一种有心无力的感觉。尤其是前四场“上半场领先下半场崩盘”的剧情一再上演,令人扼腕叹息。

从五场比赛的过程来看,广东队到了最后阶段均表现得有心无力,这就是实力的差距。从1/4淘汰赛漂亮地战胜上届冠军新疆队,到半决赛被对手打得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广东队留给了人们太多的问题及疑问。

首先,有人质疑尤纳斯用人保守。半决赛前三场比赛,广东队只用了七到八人轮换,已经证明此招行不通。到了第四战,老尤不得不以八人轮换,最终取得了一场胜利。当然,不能说赢球就是多人轮换的结果,但至少多人轮换比顽固地坚持七人轮换局面要更开放一些,也有更多的选择余地。第四役易建联的出场时间只有37分钟,远比前三场少,这也是他为什么能够一改之前颓势、砍下37分的主要原因。然而到了最后一战,即便是九人轮换,还是无法改变战局,这说明尤纳斯的眼光是对的——“替补与主力差距太大”,这样的阵容,无法与阵容整齐而强大的辽宁队抗衡。

其次,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广东队应该在防守端更强硬些,进攻端多打内线。但这届辽宁队内外线均衡,内线有韩德君、巴斯、李晓旭等既有技术又有身体强硬对抗的球员,外线更有郭艾伦、赵继伟、哈德森等联盟顶级球员。与其说在内线叫阿联跟大韩硬碰硬,不如让阿联拉到外线,充分利用他投篮准的特长,这样的战术实际上并无不妥。而防守端的强硬与否,跟这几场比赛并没太大关系。试想,在整个赛季,甚至几个赛季的防守强度都不如对手,又怎么能寄望他们在两三场比赛中“拨乱反正”?

第三,外援的选择的确是一个问题。在这个系列赛,斯隆及尼克尔森的发挥都不如辽宁队的哈德森及巴斯。尼克尔森喜欢飘在外面远投,给易建联的帮助很有限;斯隆的突破有特点,但投篮命中率太低,像昨晚的三分球9投1中,与得到34分的哈德森相比,判若云泥。不过在对新疆队的系列赛中,他们都表现得非常好。在这个问题上,只能说这两名外援并不太适合广东队的打法。

尽管赛前有不少人看好广东队能够赢得这个系列赛,但以“华南虎”现在的实力,能够打进四强其实已经算完成任务了。竞技体育毕竟是看实力的,一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或许会带来不错的效果,但对整个系列赛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广东队欲重拾冠军的辉煌,除踏踏实实培养新人外,别无捷径。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