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CBA新赛季北京双雄会谁做“主”

2017年10月26日 13:52作者:刘艾林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个从阵容反映的问题是,在关键时刻谁能像是此前马布里那样成为扛着球队前进的球员。而王征、于澍龙、杨庚霖、景浩扬等正处于当打之年的内援、青年球员的到来,给北控男篮注入了新的活力。

京城双雄会谁做“主”

对于北京的两支球队而言,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他们面临着各自的挑战,与此同时也无可避免地被外界进行着比较:北京首钢队在今年夏天进行了球队重建,从球队管理层到主教练、两名外援,再到一些主要球员都有变化,这支曾经三次夺得总冠军的队伍,他们在新赛季制定的目标先是进入季后赛。北控队在休赛期也同样经历着球队的大换血,相似的是主教练、外援都进行了全面更新,这使得队伍的整体实力提升不止一个档次。虽然北控男篮对于赛季目标并未有明确的表达,但很显然,如此大的投入必定需要成绩来作为回报。无疑,两支京城的队伍竞争将贯穿赛季始终,也因为马布里的转会而进一步升级。

首钢:重建之路满荆棘

在过去的几年中,北京首钢队是一支保持阵容稳定的队伍,但在上赛季结束后,由于最近两个赛季的成绩不理想,再加上外援的年龄与伤病,因而北京首钢队决心进行重建。这个夏天,球队管理层、主教练、外援以及部分主要球员都有了变化。北京首钢队将新赛季的目标定在了先打入季后赛上,他们在新赛季面临着很多挑战:两个新外援是否适应CBA、阵容磨合问题、伤病的风险等等。

主帅:雅尼斯将接受考验

很多中国球迷最初认识雅尼斯,是因为四年前他在中国男篮担任助理教练。雅尼斯先后辅佐了中国男篮两位主帅扬纳基斯与宫鲁鸣,如果不是今年他选择成为北京首钢队的主教练,那么他将会再次成为中国男篮红队的助理教练。这些经历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雅尼斯的执教能力。而与此同时,也让雅尼斯对于中国球员的特点、能力与风格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些都为雅尼斯执教北京首钢队奠定了相对不错的基础。

今年六月初,雅尼斯入主首钢队后逐步将自己的执教理念与风格注入到这支队伍当中。雅尼斯希望队伍能打团队篮球,雅尼斯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我们球队不是靠一个人或者一两个人取得胜利,可能今天是某一个人发挥得好,明天是另外一个人表现不错,我们需要每个人都有站出来的机会。”而打造团队篮球从他选择的两名外援杰克逊与汉密尔顿的特点也可见一斑。

在打造球队风格方面,雅尼斯对于防守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有客队教练这样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感觉雅尼斯去了北京队后,更加注重防守了,我们看到他们在全运会中的表现,北京队基本上将对手的分数控制在60分,这与雅尼斯的执教风格有直接关系。”

与此同时,雅尼斯在打造球队进攻体系上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季前赛三场球北京首钢队在进攻上就明显暴露出一些问题,比赛得分普遍偏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与部分主力球员缺阵有关,比如翟晓川、常林等。但更多的还是队员之间的磨合不够,主要的进攻点表现并不稳定。

阵容:内线软肋并未真正补强

北京首钢队在休赛期经历了很多人员变化:球队并未续约功勋外援马布里,在与莫里斯就买断费没有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最后将他作为球队的内线外援替补。老将孙悦进行脚踝与手指手术,将休战一个赛季,与球队还有一年合同的张庆鹏则被转会到山东队。与此同时,队伍选定了杰克逊与汉密尔顿两名新的外援,成功引入了球队的老熟人常林,以及从青年队上调了混血内线球员丘天。综合来看,北京首钢队在内线上有所补强,但并未到完全解决内线问题的地步。

内线问题在这些年中一直在困扰北京首钢队。首钢也为此想了很多办法希望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在休赛期能成功引入常林将对球队的内线整体实力有所加强,这种加强更多的是体现在内线进攻上。常林具备拉出来远投的一定能力,并且也能在内线进行杀伤与对抗得分,这在丰富球队的内线进攻手段的同时,也能在给对手内线杀伤上发挥一定作用。但与此同时,北京首钢队并未能解决的内线问题是防守。目前队伍的几个主要内线球员在这方面的场上作用不算很突出。虽然新上调到一队的丘天的打球特点偏向于内线防守与抢篮板,但毕竟他只是一名新秀球员,在能力、经验等很多方面,丘天都需要更多的学习与锻炼。

另外一个从阵容反映的问题是,在关键时刻谁能像是此前马布里那样成为扛着球队前进的球员。两名外援更偏向于体系型的球员,季前赛时他们场均16分的数据,距离人们预期中的样子有一定的距离。很显然,这两名外援都还需要进一步地展现自己的特点与证明价值。

目标:争取进季后赛比较现实

在雅尼斯上任之初就已经对外表示球队在新赛季的目标是先进入季后赛。客观地说,这对于一支正在经历重建的球队而言,是相对比较现实的目标。一方面是北京首钢队的阵容磨合、球员间产生化学反应,并形成相对成熟的战术体系与打法,这些都需要大量的时间。而在此过程中,球队在联赛中势必出现一定的状态起伏。

另一方面是新赛季季后赛球队由过去的8支变为了现在的10支,这也意味着更多的球队将拥有进入季后赛机会的同时,部分球队相互之间的竞争也必定更加激烈。从休赛期各个球队对阵容进行补强以及外援选择来分析,如果不出现太大的意外情况,上赛季进入季后赛的球队,除了个别球队可能在新赛季掉出前八的行列之外,绝大部分球队应该说进入季后赛都在意料之中。

但与此同时,上赛季未能进入季后赛的部分球队通过休赛期的补强,他们整体实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比如上赛季排名第十的江苏队。还有上赛季排名相对靠后一些的部分球队,更是明确表示新赛季的目标就是力争进入季后赛。

雅尼斯表示:“新赛季,从个人角度讲我是有目标的,每一个职业教练的心里都渴望成功。我们是一支正在重建的球队,这需要很多人的努力和牺牲,我的工作目标短期就是每一天都要求球队全力训练和比赛,对每场比赛的表现进行评估,对他们评估做出总结是教练工作的重要部分。对下个赛季来讲,我们的目标是打入季后赛。”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北控:增强内力待爆发

今夏,因为一个人和一群人的到来,北京北控男篮成为了整个CBA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对于北控男篮新赛季表现的期待更成为了北京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这一个人,指的当然是CBA“第一外援”马布里;一群人,说的是作风强悍的主帅丁伟、大外援兰多夫、联盟最佳亚外“板儿爷”阿巴斯,以及新引进的强力中锋王征、杨庚霖、控卫于澍龙等。可以说,新赛季北控男篮励精图治,一展身手的机会终于来了!打进季后赛应该是北控男篮的一个初步目标,同时,借助成绩上的突破和“老马”在北京球迷心目中的影响力,赚取球迷人气,打造俱乐部的篮球文化,提升球队地位,这个附加效应或许会对俱乐部的长远建设更具良好效果。

主帅:丁伟打造“铁”血球队

一支球队的风格特点,反映出的就是主帅的性格和特质。随着曾两次率领浙江队杀入季后赛的具有强硬作风的丁伟的到来,新的赛季,这位49岁的新帅势必会赋予北控男篮新的管理手段、新的战斗作风,乃至,一个开创球队历史纪录的崭新的季后赛。

1982年,丁伟曾作为前卫男篮的一员来到北京发展。所以在北控男篮的一次赛前公开训练课上,丁伟笑着说,“时隔35年,我又杀回来了。”职业生涯期间,丁伟效力过多支国内顶级联赛球队,是首届CBA全明星球员,并曾助国家队获得1995年亚锦赛冠军。退役后,丁伟先后在多支球队任教,并两次作为主教练率浙江队打进季后赛。丁伟对队员要求非常严格,比赛中的指挥善于随机应变,而且对于球队、球员的利益会据理力争,因此颇得球员信任。俱乐部总经理吕锦清如此评价丁伟,“丁指导当年打球的风格比较彪悍,我打球时也比较狠,可以说是意气相投吧。而且他作风严谨,管理严格,能在球队中培养战斗作风,这是球队最需要的。”

风靡一时的电视剧《亮剑》中有一位与李云龙将军齐名的“晋西北铁三角”丁伟军长,有北京球迷就戏言,丁伟将军来到了北控,这绝对是要把球队打造成一支铁军的节奏。

阵容:马布里如球队灵魂 内外新援有血有肉

除了具有丰富执教经验的主教练丁伟、助理教练王德贵之外,北控男篮在新赛季的球员方面引援力度之大,堪称全联盟第一。新赛季,征战CBA多年的马布里、兰多夫、阿巴斯这三位“老炮”相继加盟俱乐部,给外界的感觉是球队终于内外兼修、并且全面补强了。而王征、于澍龙、杨庚霖、景浩扬等正处于当打之年的内援、青年球员的到来,给北控男篮注入了新的活力。

说起北控男篮新赛季的内外援,首当其冲就要说到马布里。这位被公认为CBA最优秀外援的前冠军队成员,虽然年过四十,但依然具有捏合全队进攻的能力,除了组织进攻之外,他在精神力方面绝对可以称为球队的新领袖。前两个赛季,北控在小外援方面使用过赖特、麦克鲁姆等人,这几位外援能力不可谓不强,可他们更多的是依靠个人能力作战,手感时灵时不灵,一句话,还是不能很好地与球队结合在一起。马布里则不同,他早已过了注重刷个人数据的年龄和层次,他最强的在于能将球队捏合在一起作战,并且善于让其他球员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还会在最关键的时刻力挽狂澜,这都是在此前几个赛季中验证过的。

再看其他几位内外援,从辽宁队转会过来的兰多夫能内能外,外线乃至3分球投射能力相当出色。约旦“板儿爷”阿巴斯更不必说,“混迹”于中职篮多年,早就被称为是能“玩儿转CBA”的老油条,联盟中一度有“得阿巴斯,进季后赛”的法则存在。国内球员的新面孔中,1990年出生、身高2米18的中锋王征将是内线不可或缺的一员。在国内的内线球员中,他至少属于准一流球员。从青岛队转来的杨庚霖身高也有2米08,作为球队内线的主力替补也是不可或缺。曾经入选过国家集训队的于澍龙在后卫线上具有足够出色的组织能力。整体来说,北控男篮新赛季在锋、卫线上的补强都很充分。新赛季北控在球员中出现了11位新面孔,再加上原有的如于梁、滕贺麒、杨敬敏、贺希宁等能力不错的球员,综合实力至少达到了联盟中上游的竞技水平。

目标:争佳绩 争球市 争人气

新赛季在成绩上的目标,俱乐部的管理层并没有明确表态,丁伟教练也没有对北京媒体做过保证,只有老马偶尔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说,要与队友一起倾尽全力,争取最好成绩,他甚至说过,“季后赛并不是我的最终目标,我的目标一直都是冠军。尽管这个赛季有很多很强的对手、很好的外援,但谁都不知道究竟会发生什么。”对于球迷来讲,新赛季俱乐部的众多大手笔引进,必然会期待球队有一个成绩上的飞跃,进入季后赛是一个基本的目标,北控男篮也有这个能力。

成绩之外北控俱乐部也必有所求,由于马布里有些“意外”地到来,再加上其他强力、实用内外援的引进,赛季尚未开始,球队的人气就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一些门户网的调查当中,更多的京城球迷把关注度集中到了这个进入北京仅有三年的新球会身上。这就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一个抓紧进行球队建设、进行北控篮球文化培养、争夺球市、占据京城篮球市场的重要机遇。毫不夸张地说,得益于某种机缘,北控男篮在京城立足的时间和稳固性都要比俱乐部原来设想的要提前和提升了很多。相信这种机遇,身为CBA年轻球队和京城篮球新军的北控男篮一定不会错失。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