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季后赛有尴尬 CBA大改革不妨从小细节“开刀”

2017年03月07日 09:22作者:杨屾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圳队配得上这个系列赛的胜利——10天前,同样是做客上海滩,帕戈在常规时间结束前,命中一记关键投篮。当人们仍在回味,本赛季季后赛门票争夺是如此惨烈的时候,本该更加精彩的CBA季后赛,却出现了如此尴尬的一幕。

季后赛精彩与尴尬并存——

CBA大改革不妨从小细节“开刀”

记者 杨屾 

深圳外援兰佩在加时赛最后时刻命中一个关键三分球后,用非常霸气的肢体语言宣告,这轮既激烈又充满故事性的系列赛可以终结了。

深圳队配得上这个系列赛的胜利——10天前,同样是做客上海滩,帕戈在常规时间结束前,命中一记关键投篮。当值主裁判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反复回看比赛录像,都无法判定,帕戈出手时是否踩到了三分线,所以按照规则,只能维持最初的判罚。深圳队经过加时赛后落败,否则,他们会以2∶0的总比分领先,系列赛可能不会打到第五场。

当人们仍在回味,本赛季季后赛门票争夺是如此惨烈的时候,本该更加精彩的CBA季后赛,却出现了如此尴尬的一幕。

“规则明确规定,裁判可以借助录像回放,来判定时间到或没到、三分还是两分。但由于设备的问题,包括通过手机拍的视频来看,都看不清楚到底是三分还是两分,因此只能维持初判,算作两分。”在中国篮协日前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金哨”杨茂功如此解释。

一般情况下,CBA常规赛的转播机位共有8个,季后赛会增加一个,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当时6个可能记录到帕戈投篮是否踩线这个细节的转播机位,都未能提供清晰画面。而且,CBA现有的转播技术,还不能像NBA那样,提供细节放大功能,所有这些“细节”都会影响到裁判的判罚。

2月23日,备受瞩目的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深谙职业体育发展之道,集运动员、投资人于一身,并且颇具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视野的姚明,成功当选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这让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篮球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延长联赛时间、增加联赛场次、改国家队征召制为邀请制等新政的曝光,更是让外界感觉,中国篮球的春天就要来了。

且不论这些政策最终能否实施,单就几天之后就在季后赛中出现“帕戈绝杀”因硬件条件跟不上联赛发展而被扼杀的情况,就足以说明,当下CBA亟待解决的问题其实还有很多,尤其硬件设施和制度建设明显滞后。

“干任何事情,都应该先立规矩,大家都在这个统一的游戏规则里‘玩儿’,才不会出大问题,即使出了问题,也有章可循。CBA联赛已经开展20多年了,这方面一直比较薄弱,很多时候的情况是,只有俱乐部提出问题了,或者事情逼到那个份儿上了,篮协才重视解决,如果不提出来,问题就摆在那里,篮协也不会管。”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确实,在CBA联赛的发展过程中,很多制度的完善或者硬件设施的改善,都是自下而上推动完成的。比如,曾发生在天津队和深圳队之间的球场冲突,一度造成现场极度混乱,这起暴力事件在为篮协敲响警钟的同时,也迫使篮协要求增设两台朝向球队替补席的摄像设备,以方便出现赛场问题时取证。而在此之前,面对频发的CBA球场暴力事件,篮协作出的反应仅仅停留在停赛、罚款的层面上。

当然,这并不是说篮协全无主动作为。在李元伟担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时代,中国篮协就曾推出“北极星计划”,CBA赛场的场馆温度、灯光照度等硬性措施的改善,曾给CBA带来不小的变化。而在信兰成担任篮协掌门人的时期,篮协对联赛处罚规则也有过进一步的细化和修正。本赛季实施的技术犯规、故意犯规累计停赛的措施,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这些显然不能满足CBA联赛迅速发展的需要。同样是季后赛首轮,提前一轮结束的辽宁和广厦之间的较量,就出现了争议性事件。在双方的第二场比赛中,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投诉称,广厦外援福特森对辽宁队替补席出言不逊,由于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福特森言语过激,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双方各执一词、不了了之。根据CBA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如果福特森确实有“口头侮辱他人”的行为,可以被处以停赛1~5场。但问题是,即使有充分的证据,如何界定“口头侮辱他人”呢?

就在前不久,NBA出现过类似情况。勇士队的格林在和快船队交锋时,对皮尔斯出言不逊:“你也要搞告别巡演吗?球迷们没那么喜欢你,别以为你是科比。你搞不成告别巡演,他们压根儿不喜欢你。”很多人认为,格林过分了,但也有人觉得,这不过是垃圾话,属于球场文化的一部分。

事实上,NBA对于不恰当言论并没有什么明文规定,而恰恰是没有什么规定,却成为最严苛的规定。因为你说的一切,都有可能成为不恰当言论。而且每个人都清楚,红线是不能公开批评裁判和队友,否则就会被罚款、停赛,而底线则是种族主义。于CBA而言,由于职业化程度不高,显然无法形成统一行业内部认可的“潜规则”,更加细化规则,就成为更加实际的做法。就福特森事件本身来说,当值的3名裁判都是国际级裁判,应该可以听懂福特森当时的言语,并作出基本判断,为是否处罚提供依据。如果不能,篮协则应该在提升硬件上想想办法,比如增设转播录音设备,确保联赛更加正常平稳的进行。

2月23日,姚明在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伊始,就明确将自己的“第一把火”烧向CBA联赛,“只有把联赛搞好,才能达到非常大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投入进来,带来更多的想法和资源。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就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在诸如延长联赛时间、增加联赛场次等改革能否实现尚不明朗,并很有可能遇到阻力的情况下,从提升CBA联赛硬件水平、修订相关规则入手,不仅相对更容易,而且还会赢得进一步改革的空间。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