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杨茂功:乔龙升的两次关键判罚“没有问题”

2017年03月01日 00:58作者:黄杰、王浩宇来源:新华网

资深国际级裁判、中国篮协裁判委员会副主任杨茂功28日参加了CBA联赛媒体通气会,并点评了另一名国际级裁判乔龙升此前两次关键时刻的有争议判罚。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黄杰、王浩宇)资深国际级裁判、中国篮协裁判委员会副主任杨茂功28日参加了CBA联赛媒体通气会,并点评了另一名国际级裁判乔龙升此前两次关键时刻的有争议判罚。杨茂功表示,乔龙升的两次关键判罚“没有问题”。

第一个判罚发生在2月19日常规赛最后一轮北京队主场113:114不敌四川的比赛,最终北京队无缘季后赛。比赛最后关头,四川队外援哈达迪底线发球直接找到快攻的王汝恒,北京队防守出现失误,方硕不得不对王汝恒犯规,后者两罚一中帮助四川队将胜利带走,同时将北京队关在季后赛的门外。

赛后有部分媒体和球迷认为,乔龙升不应该吹罚方硕对王汝恒的犯规,应该“让球员决定比赛”。对此,杨茂功表示:“裁判员的职责就是在比赛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按照规则和解释把所有的犯规都吹到,运动员做出了犯规动作就要吹出来,运动员做动作时收敛了,没有犯规那就不应该响哨,这就是我们对裁判工作的解读。裁判员的责任就是客观地反映比赛实际情况。”

杨茂功分析说:“其实北京队对这个快攻的反应没有足够的准备,当他们发现时有三个防守队员在后场防守王汝恒。乔龙生是前导裁判,他判罚了方硕对王汝恒的犯规。可以肯定一点,北京队记录台的记录人员非常专业,球在空中时没有开表,王汝恒接到球后记录台才开表。方硕在王汝衡身后的防守犯规把王汝衡顶开,这个判罚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另一个有争议的判罚出现在2月26日上海队主场迎战深圳的季后赛八强赛第二回合交手中。当时深圳队外援帕戈的压哨投篮被当值主裁判乔龙升在回看录像后裁定为两分球,深圳队未能完成绝杀,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最终上海队加时获胜,将大比分扳成1:1平。

杨茂功当天回放了当时现场提供的三个角度的视频,他表示没有任何一个机位拍到的视频画面可以明确判断出帕戈的这一球是否踩线。对于乔龙升的判罚,杨茂功解释:“从整个判罚的程序上,在运动员做出投篮动作时,裁判员如果很清楚这个运动员是三分投篮的话,他会打出一个三分球预投手势,当进球之后裁判员会马上给出一个三分球进球手势。这场比赛中,帕戈在投篮时乔老师没有做出三分球预投手势,这说明他当时并没有判断这是一个三分球投篮。之后出现争议,裁判员要求看录像来确定投篮时间到不到,是三分球还是两分球这些都是正常的程序,但是现场给出的所有镜头和视频给的角度都看不清楚到底踩没踩线。最后判定是两分球,就是按照他初判给出的裁定。”

杨茂功感慨地说:“我太希望我们也能有录像回放系统了,也希望我们的机位能增加,给裁判员更多角度的视频做参考。现在能给裁判提供三个角度的视频,但有些情况下真的会被遮挡看不清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