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常规赛回顾:卫冕冠军在挫折中“品胜”折射球队之变

2017年02月21日 11:12作者:李华梁来源:新华网

常规赛倒数第二轮才确定进军季后赛,四川男篮的常规赛之旅颇为坎坷。虽然重现上赛季的奇迹颇为艰难,但已能在挫折中品尝到胜利的四川队,是否能通过季后赛迎来进一步的蜕变令人期待。

新华社成都2月21日电(记者 李华梁)常规赛倒数第二轮才确定进军季后赛,四川男篮的常规赛之旅颇为坎坷。但在发生了赛季初折损大将等一系列“突发状况”后,卫冕冠军惊险拿到的季后赛门票也折射出球队的悄然变化。

上赛季“一黑到底”成为CBA新王之后,四川男篮经历了一系列的人员调整。邓特蒙、贾诚等人的离开都让外界看低卫冕冠军本赛季的走势,而常规赛第二轮比赛中,外援哈里斯受伤常规赛报销更是雪上加霜。

虽然球队很快签下“鹰王”史密斯来代替哈里斯征战,但事实证明“急就章”确实难以达到最好效果,缺少磨合的史密斯共出战26场,场均仅得到18.8分。

邓特蒙的离开让球队外线少了一个稳定得分点,缺少贾诚的内线也被削弱不少,进攻端的火力今非昔比。旧病新伤下四川队的常规赛场均得分仅有103分,比上赛季少了整整10分。

所幸本赛季老将刘炜的加盟让四川阵容得到补强,他场均能为球队贡献15.8分,超过此前3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更重要的是,他丰富的经验以及职业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四川队的不少年轻球员。

如果说此前还有其他强手“遮风挡雨”的话,赛季初的“突发状况”则将年轻球员推至台前,逼迫着他们快速成长。比如蔡晨,上赛季整个赛季他才有8次上场机会,得分一共不到20分,但本赛季截至目前他上场37场,场均得分已达7.3分,尤其是背身单打能力提升明显。

除了国内球员本身的成长,四川队整体的气质正悄然生变。此前几个赛季,四川队给人的一大印象就是容易崩盘,先赢后输的情况屡见不鲜,但本赛季末节溃败极少出现,常规赛末段不少韧劲十足的对决让人眼前一亮,与天津、北京的比赛莫不如此。

战胜北京后,四川男篮最终以常规赛23胜15负的成绩位列积分榜第七,挺进季后赛。回望整个常规赛,四川队经历了一系列状况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低潮,而球队自上而下经受住了考验。

但客观来说,四川队的国内球员依然不够稳定,成长得不够快,此前甚至出现了集体“打铁”的情况。与此同时,作为CBA新军,球队的板凳深度相对其他传统强队也有明显差距,主力球员难以得到有效的休息,这都是四川队继续前进的隐忧。

季后赛即将打响,四川队哈达迪依然稳定、强势,哈里斯的回归让球队整体实力得到恢复,攻防结构重回正轨。虽然重现上赛季的奇迹颇为艰难,但已能在挫折中品尝到胜利的四川队,是否能通过季后赛迎来进一步的蜕变令人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