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常规赛回顾:三外援球队为何无缘季后赛?

2017年02月21日 10:52作者:姚友明来源:新华网

去年“邓哈哈”组合带领四川队拿到CBA联赛总冠军后,一度冒出了“随便找三个外援就能统治联盟”之类的说法。吉林队主教练邓华德一直认为,球队想要成为联赛劲旅,本土球员才是关键所在。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姚友明)去年“邓哈哈”组合带领四川队拿到CBA联赛总冠军后,一度冒出了“随便找三个外援就能统治联盟”之类的说法。2016-2017赛季常规赛结束后,人们忽然发现,那些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一支都没能进军季后赛。

为何三外援球队本季常规赛就都折戟沉沙?这可能与外援伤病、身体状态等一些客观因素有关,但应该看到,本赛季国内球员开始越来越多地成为主宰球队胜负的关键所在。外援刷数据、对飙三分,本土球星定输赢。长此以往,中国篮球是最大的受益者。

时运不济命途舛

当吉林东北虎队在常规赛倒数第三轮主场不敌浙江广厦队、追平球队联赛历史最长八连败纪录时,球队三外援中的两位因伤不能出场,国奥队后卫崔晋铭也因为伤病只能作壁上观。当1号位上的“大坑”只有小将刘天意来填补时,吉林队本赛季的“高开低走”已是无法避免。

38场常规赛,亚洲外援卡姆拉尼仅出战21场,这意味着球队赛季前围绕三外援打造的所有战术打法在常规赛近一半的时间内都无法执行,球队想重演2014-2015赛季最终排名联赛第五的故事,显然并不现实。

也有俱乐部负责人曾向记者抱怨,高水平的亚洲外援如今越来越难找,中国国家队本身就是亚洲第一,代表亚洲最高水平,这本身就说明在亚洲区域好的篮球运动员、能帮助球队提升战力的外籍运动员可谓是凤毛麟角。再加上哈达迪今年被四川队以外援身份挽留,阿巴斯、卡姆拉尼等队员年事渐高,曾在CBA令人瞩目的一批亚洲外援现在很难真正对往年排名靠后的球队有太大帮助。

“东拼西凑”效能低

外援水平,也分个三六九等。同样以吉林队为例,2014-2015赛季三外援场均能为球队贡献80.4分和13.1次助攻,本赛季的三名外援场均却只能贡献65.2分和10.9次助攻,外援能力的差异决定了球队最终的排名和成绩。

而仔细分析去年夺冠的四川队,“邓哈哈”组合表现抢眼也肯定与他们之前在青岛队的磨合有很大关系。“邓哈哈”曾帮助青岛队跻身CBA四强,整体转会后,球队战力可以保障。假设球队“东拼西凑”请来三外援,即便三人均无伤病,产生“化学反应”也需要时间,希望用篮协提供的“扶贫”手段去“致富”甚至“暴富”,最终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对外援表现不是特别满意。来到中国打球首先要适应中国联赛,中国人花钱请你来是来帮助我们中国篮球提高的,不是养大爷的。”在去年年末江苏同曦队击败吉林队后,同曦主帅丁伟对队中大外援迪奥古的表现表示不满,队中另一位外援康宁汉姆也因为时长“单打”而受到当地球迷和媒体质疑。

三外援某种程度上看其实是把“双刃剑”,如果主教练驾驭不好更衣室,分配不好出手机会,控制不好外援情绪的话,那么球队战力有时也会被三外援所拖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本土球星成关键

19日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可谓是惊心动魄,虽然最后的悬念已与三外援球队无关,但三外援队伍可以从3场最激烈的对决中获得不少启示:

首先是北京队与四川队的较量,末节带动北京队追分的是朱彦西,最终站上罚球线决定胜负的也是国内球员王汝恒;在山东与青岛的“齐鲁德比”中,最后准绝杀将山东队带进季后赛的也不是外援,而是有“丁外援”之称的丁彦雨航。

再看广厦与上海队,虽然两队都有超级外援,但内援才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本土球员的实力和板凳厚度将决定球队的最终成绩,这恐怕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联赛的历史潮流。

吉林队主教练邓华德一直认为,球队想要成为联赛劲旅,本土球员才是关键所在。

“我觉得篮球场上只有好队员与差队员之分,好的队员会倾尽全力带领球队去取得胜利。我从来没说过进季后赛是球队本赛季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每个人都能提高球技。应该看到,我们本赛季已经取得很大进步。”邓华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