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北京男篮走下巅峰:长盛不衰不能简单靠“神仙”

2017年02月20日 08:59作者:杨屾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37轮,北京男篮轻取福建队,四川队艰难击败天津队,缺兵短将的山东队客场负于新疆队,这样的结果让之前形势不错的山东,变成了晋级希望最渺茫的球队。北京队击败上海队,当时晋级形势还不明朗的四川队通过老板周仕强对外发声:“希望中国篮球越来越好,大家都能积极争胜。

CBA常规赛收官——

“冠军球队”掉队了

对北京首钢男篮来说,今晚比赛形势再明显不过了——赢球,杀入季后赛;输球,明天将年满40岁的马布里或就此退役,五年三冠的北京王朝基本倒塌。

“现实就这样,赢了晋级,这种压力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有些话没必要多说了。”主帅闵鹿蕾说,“希望给大家缓解压力,目的就是把我们的水平和精气神儿打出来。”

这是北京首钢男篮近年来最艰难的一次常规赛。过去5个赛季,北京男篮即使再磕磕绊绊,也从未像这个赛季这般狼狈。李根出走,马布里的年龄、球队的伤病、打法的单一,已经让这支冠军球队的实力大不如前。就在一周前,同是在五棵松这块场地,他们输给辽宁队之后,季后赛形势已经岌岌可危。

短短几天,风云变幻。常规赛第36轮,北京男篮出人意料地在客场战胜上海男篮,而四川队击败山东队的比赛则让形势变得复杂起来:两支球队的战绩同为21胜15负,排名第九的北京队仅落后山东一个胜场。第37轮,北京男篮轻取福建队,四川队艰难击败天津队,缺兵短将的山东队客场负于新疆队,这样的结果让之前形势不错的山东,变成了晋级希望最渺茫的球队。

这是目前的CBA联赛,不到常规赛最后一轮最后一秒,很难知道谁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

北京男篮手握好牌,但在1.8万名球迷的助威声中,不敌四川队。四川队在前一轮结束后,由于小分领先山东,早已锁定季后赛席位。理论上讲,四川队无需拼尽全力,这种轻松的心态,让他们获得了最好的结果。

北京和四川两支冠军球队,任何一支球队出局都会引发热议——他们一支是五年三冠,时常把冠军底蕴挂在嘴边的球队,如果没能杀入季后赛,难免成为球迷茶余饭后的吐槽话题;至于四川队,去年夺冠本身就引发不少议论,没有三外援连季后赛都进不去,更容易让人看轻。

今晚北京男篮最终输球,主裁判乔龙升的一声哨音,却可能让季后赛资格的争议话题延续——北京男篮在最后两分钟内,神奇地扔进了6个三分球,有球迷认为,应该把决定比赛胜负权交给球员,让两支球队通过加时赛决定胜负更为合理。

此前,北京队击败上海队,当时晋级形势还不明朗的四川队通过老板周仕强对外发声:“希望中国篮球越来越好,大家都能积极争胜。”此言论暗指北京和上海一役,上海队有放水之嫌。而紧接着的第37轮,四川男篮迎来必胜一役,这场比赛他们获得了53次罚球,而对手天津队的15次,还不如哈达迪一人的23次多。更有球迷进行了统计,最近四川队多个主场比赛,罚球数普遍高出客队很多。

为什么CBA联赛在已经举办了22个赛季的情况下,仍摆脱不了唯成绩论的思维?

“俱乐部现在投入那么大,怎么可能不重视成绩,再说竞技体育本身就是用成绩说话。”某俱乐部老总告诉记者。重视成绩确实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公平竞争,也并不意味着只重视成绩,“有些俱乐部,在青训上的投入非常少,青年队去国外训练,都是靠拉赞助和球员家长集资才能成行。”

这就是某些CBA俱乐部的“短板”。如果说,八一王朝靠的是之前的体制优势,宏远王朝则是受益于市场经济,那么北京队和四川队的冠军,机遇功不可没。今晚,北京男篮走下巅峰,马布里没有得到“胜利”作礼物。不知道这会不会给其他俱乐部提个醒——一家俱乐部的长盛不衰,并不仅仅是简单地依靠“神仙”。

杨屾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