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CBA-让出头名交椅,上海大鲨鱼输在哪里?

2017年02月17日 18:16作者:朱翃 郭敬丹来源:新华网

纵观整场比赛,上海队虽然打得也还算不错,但是面对拼尽全力的北京队,三点不足导致球队最终主场告负。反观北京队,虽然单外援马布里砍下34分,但是另外三名国内球员得分上双,方硕和朱彦西各取21分,翟晓川也有15分入账。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记者朱翃 郭敬丹)15日,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第36轮上演了京沪大战,老牌劲旅北京队在生死攸关的一战中将积分榜前“领头羊”上海队挑落马下,纵观整场比赛,国内球员发挥不佳、防守强度的不足以及罚篮的不稳定,成为了大鲨鱼“搁浅”的主要原因。

本轮之前,上海队完成了两个客场征战,携一波四连胜之威回到了主场,以逸待劳迎接北京队的挑战。而挣扎在季后赛边缘的北京队,上轮刚刚输给了辽宁,此番客场挑战上海已不容有失,大外援杰瑞特无法出战,“政委”马布里也有伤在身,可谓是“残阵”出战。

但到了赛场上,背水一战的北京队打出了霸气,在马布里的带领下,他们不仅打了上海队一个6:1的开局,首节比赛也是24:16领先。第二、第三节上海队派出双外援,但是受制于北京队的高强度防守,上海队整体发挥一般,三节战罢也就堪堪与北京队战成79平。末节比赛,马布里再度扮演关键先生,他的两记三分球,最终杀死比赛,帮助北京队107:104战胜上海,挑落“领头羊”的同时,也为北京队晋级季后赛保留了一丝希望。

纵观整场比赛,上海队虽然打得也还算不错,但是面对拼尽全力的北京队,三点不足导致球队最终主场告负。

首先是国内球员发挥欠佳。虽然上海的两位外援发挥稳定,弗雷戴特砍下34分、4个篮板,亚布塞莱交出30分、16个篮板的大号“两双”,但是上海队的国内球员发挥欠佳,仅刘晓宇一人得分上双,交出了12分、5个篮板、4次助攻的成绩单。若不是老将卢伟末节连中3记三分球(卢伟本场9分,全部来自末节),上海队恐怕很难撑到比赛最后一刻。

反观北京队,虽然单外援马布里砍下34分,但是另外三名国内球员得分上双,方硕和朱彦西各取21分,翟晓川也有15分入账。特别是本场“双子星”方硕和朱彦西,不但在防守中表现积极,关键时刻的投篮也毫不手软。在外援均稳定发挥的情况下,国内球员表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比赛的走向。如何让张兆旭、鞠鹏、翟逸、蔡亮等角色球员在攻防两端更上一层楼,是晋级季后赛的上海队急需考虑的问题。

其次是防守强度不足。虽然从赛后的统计数据看,双方的篮板球在伯仲之间,两队均有19个进攻篮板,防守篮板北京队30:29微弱领先,盖帽上海队8:3领先;但在场面上,北京队的高强度防守让上海队的进攻组织很不流畅,甚至多次出现失误。上海队主帅刘鹏赛后也表示说:“虽然北京队只上了一个外援,但是积极防守对我们造成很大的破坏力,把我们的进攻限制住了。”助攻方面,北京队16:13领先,这也说明在进攻的组织方面,北京队做得更好,或者说上海队受到了更多的限制。

上海队当晚还有一个重要的败笔来自于罚球。40投27中,67.5%的罚篮命中率让人不敢恭维。北京队则是22罚19中,命中率86%比上海队高出一截。

对于上海大鲨鱼来说,重回季后赛只是第一步,并且季后赛场场都是刺刀见红的肉搏战,容不得丝毫的差池。因此,上海队要尽快放下思想包袱,也不要被曾经的“常规赛领头羊”名号所迷惑,尽快调整心态和状态,以每球必争、每分必取的态度,打好之后的每一场比赛。上海队这一场败仗的代价不小,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老辣的北京队的确给缺乏季后赛经验的上海队好好上了一课,“大鲨鱼”应该好好学一学那份强硬和坚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