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三把火促改革 中国篮球“新黄金时代”来了吗?

2017年02月08日 14:47作者:李庆实来源:中国新闻网

前日深夜,一则不胫而走的消息引爆了中国篮球圈——前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接替退休的信兰成,出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14年的信兰成时代宣告终结。由于李金生与信兰成性格迥异,他的上任也预示着中国篮球新时代的到来,或为日后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做铺垫。

前日深夜,一则不胫而走的消息引爆了中国篮球圈——前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接替退休的信兰成,出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14年的信兰成时代宣告终结。早在今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颖川就宣布,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和姚明共同担任“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筹备组组长,此次换届会议将于3月在北京举行,会议将选举产生中国篮协第九届领导集体和全国代表。由于李金生与信兰成性格迥异,他的上任也预示着中国篮球新时代的到来,或为日后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做铺垫。

第1把火:

加大改革力度

管办分离提速

李金生的上任意味着信兰成时代的结束,新官上任,头一把火将围绕一个词展开——管办分离。管办分离最初是在足球圈被提及,一年多前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正式脱钩,中超5年卖出80亿版权更是让人惊讶,如今篮球效仿足球的做法呼声颇高。

近几年,管办分离和市场化一直被反复提及,相对保守的信兰成在推行改革并没有多大成效,被指换汤不换药,李金生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推进改革。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将于今年3月在北京举行,届时会议将选举产生中国篮协第九届领导集体和全国代表。

第2把火:

治理CBA乱象

重拾国家队战绩

信兰成在位期间,除改革保守外,国家队成绩糟糕、CBA乱象等被诟病最多。在信兰成上任前,李元伟曾担任篮管中心主任,当时中国男篮在姚明的带领下始终位列亚洲老大和世界前八的地位,而在信兰成回归后,中国男篮的成绩并没有再进一步,只是在2015年收复了亚锦赛冠军。

另外,在中国男篮选帅以及姚明的使用上,信兰成也被外界质疑。进入职业化以来,CBA联赛的火爆程度呈现逐年递增之势,不过随之产生的乱象也是一波跟着一波,前有记录台风波,后有翻译被殴事件,CBA联赛明显尚未完全实现职业化。而在三外援政策上,李元伟与信兰成的观点也不一致。

第3把火:

一线工作经验丰富

或与姚明搭班子

58周岁的李金生,1985年至1999年先后担任中国男篮干部、副领队、领队。此后,他又担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运动队管理部主任、竞赛部主任、综合部主任等职务。2005年6月,李金生出任篮管中心副主任。几十年的工作角色转换,李金生始终没有离开篮球,由于一直在一线工作,他也算得上是内行,在队伍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另外,李金生的性格憨厚老实,在大刀阔斧改革的同时,他或许会采取更稳妥的做法。而随着宫鲁鸣的卸任以及信兰成退休,新的领导班子将在3月初浮出水面,届时李金生或将与姚明搭班子,希望中国篮球在新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迎来又一个黄金时代。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庆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