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深度|詹皇逼宫管理层有必要吗?他掉入怪圈之中

2017年02月08日 10:00作者:来源:新华网

记者Windhorst最近报道,詹姆斯近来之所以会对丹-吉尔伯特的做法表示失望,是因为后者曾经向他许诺过将不惜代价、无条件的为球队引进更出色的人才。 再看看现在的骑士队,詹姆斯一直在鼓励球队签下那些他信任的老将们,比如米勒,比如詹姆斯-琼斯等等。

勒布朗-詹姆斯现在很不开心,而这也事出有因。

记者Windhorst最近报道,詹姆斯近来之所以会对丹-吉尔伯特的做法表示失望,是因为后者曾经向他许诺过将不惜代价、无条件的为球队引进更出色的人才。

这样的承诺可能还要追溯到詹姆斯在迈阿密的最后一年。在2013年夏天,迈阿密刚刚卫冕成功,可热火队的管理层却因为工资帽的顾虑裁掉了队中的老将迈克-米勒,此举令詹姆斯非常不解,而他们也在下一年的总决赛中输给了马刺队。后来正是吉尔伯特的理解和许诺,打动了詹姆斯。

但勒布朗的想法就一定对吗?还是说,自从迈阿密开始,他就掉入了一个错误的怪圈呢?

米勒之过?

2013年总决赛,米勒场均出战21.8分钟,是热火战胜马刺并最终夺冠的关键替补球员。不过在夺冠后不到1个月,球队就裁撤了这位33岁的老将,原因是为了规避奢侈税。

从财务的角度上来看,这个举动似乎再正确不过了。虽然球队还是得付给米勒620万美元的薪水(而且在接下来的一年来还要再支付660万美元),但是裁掉米勒后热火队却可以减少1500万美元的奢侈税,而且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他们也不会再受到奢侈税的干扰。

从那一天开始,或许詹姆斯的心就已经离开了迈阿密。“勒布朗认为这个举措完全没有必要,”米勒在加盟骑士后(2014-15赛季)告诉记者。

当时热火队也是基于米勒之前的表现才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因为接连不断的伤病,这位老将在之前的三年里从未代表球队在单赛季出战过59场以上的比赛。因此,球队实际上也甩掉了一个性价比不高的选择。不过,当2013-14赛季米勒前往孟菲斯之后,却打满了全部82场比赛,并投出了60.2%的有效命中率。詹姆斯怒了。

反观热火队这边的替补席,在总决赛中被马刺队深厚的板凳实力爆得体无完肤。因此勒布朗认为这次是迈阿密的管理层为了省钱而断送了卫冕的机会。

不同的观点

就算抛开米勒不算,热火队在2013-14赛季的阵容在联盟中也算是最老的了。如果以他们在常规赛中的出场时间作为权重,那么赛季结束时热火队的加权年龄就达到了31.3岁,这也令他们成为了过去40年里NBA最年长的球队之一!

在2014年总决赛中,热火队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的5位替补球员中,只有诺里斯-科尔一人在34岁以下。而且他们当中有3人在总决赛之后,就再也没有打过正式比赛了(雷-阿伦,肖恩-巴蒂尔,拉沙德-刘易斯)。

尽管米勒或许真能给那支热火队带来一些即时的战力,但热火队更大的麻烦则在于多年来并没有围绕三巨头合理的培养年轻球员。因此,当阿伦,巴蒂尔等人老去之后,就只剩下科尔可以派上用场了。

再看看现在的骑士队,詹姆斯一直在鼓励球队签下那些他信任的老将们,比如米勒,比如詹姆斯-琼斯等等。不过骑士队却又陷到了当初的死循环之中。

尽管骑士队目前的阵容比热火在2013年的时候略年轻一些,不过按照出场时间的权重来计算,他们的加权年龄到本赛季结束也将达到29.8岁。这样,他们在本赛季也将排在快船队(30.9)和马刺队(30.4)之后,成为联盟第三老的球队。一眼望去,骑士的替补席上满是灰白胡子的老将。理查德-杰佛森和詹姆斯-琼斯都36岁了,新加盟的凯尔-科沃尔到了3月份也将年满36岁。好吧,终于发现了个年轻点儿的,钱宁-弗莱,34岁!

虽然凯里-欧文只有24岁,凯文-乐福则是28岁,这使得骑士队的首发阵容比当时的迈阿密三巨头更年轻一些。在关键时刻26岁的伊曼-香波特将承担起球队的重任,但是除此之外呢?自从詹姆斯回归之后,骑士队再也没有拿得出手的年轻人了。

要想年轻人成长?只有一个方法,给他们机会。

过去一段时间里,人们对詹姆斯要求球队引进组织者的声音过于在意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来,或许这只是詹姆斯对骑士队目前的年轻后卫表达不满而已。凯-费尔德,德安德鲁-利金斯,他们对于一支志在争冠的球队而言,还是太嫩了。

“并非对他们不敬,但你指望他们能在季后赛里派上用场?”詹姆斯说,“并不是看不起他们。但如果现在就对他们提出这么高的要求可能真的有点不公平。”

看到这段话,我不禁想起了1994年由科恩兄弟执导的电影《金钱帝国》中的一幕,年轻的大学毕业生诺维尔(蒂姆-罗宾斯饰演)始终找不到一份工作,因为到处都需要工作经验,可如果不工作,他又从哪里获得工作经验呢?这种尴尬的局面实际上与骑士队的年轻人所遇到的问题极为类似。因为他们太嫩了,所以得不到上场时间,但这样一来,他们更得不到获取经验的机会了。真是一场无奈的死循环。

2014年利金斯曾经因为家庭暴力而遭受的指控,为此他不得不在大部分时间里在发展联盟或者海外寻找打球的机会。如今他已经28岁了,他可能不再是骑士队需要培养的年轻人了。但费尔德呢?他是在去年6月份才在选秀大会上被选中的,他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身高仅有1.75米的费尔德也存在自己的缺陷。他不是一个传球第一的控卫,而受制于他的身高,他又没法在NBA级别的防守面前自如的在篮下取分。不过,好在他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三分投射能力(与欧文和詹姆斯同时在场时三分球命中率为36.8%)。

如果詹姆斯还想在克利夫兰夺得更多的总冠军,那么盲目的引进老将可能真的不是长远之计。为了避免重走迈阿密的老路,骑士队真应该下功夫培养培养自家的年轻人。不过当詹姆斯还在一味追逐经验丰富的老将的时候,培养计划又该从何而起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