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真正的11号烙在你心里

2017年02月04日 17:00作者:姚友明 李博闻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2月3日晚,姚明的11号球衣高悬在休斯敦丰田中心,与两面总冠军旗帜交相辉映,与火箭队历史上几个最伟大球星的球衣共享美国太空城的“星汉灿烂”。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姚友明 李博闻)当地时间2月3日晚,姚明的11号球衣高悬在休斯敦丰田中心,与两面总冠军旗帜交相辉映,与火箭队历史上几个最伟大球星的球衣共享美国太空城的“星汉灿烂”。在球衣退役这样一个荣耀时刻,无论你是不是这样一位伟大篮球运动员的球迷,内心一定都感触良多。

连续两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一场不胜,很容易让人怀念起这个已经退役近6年的大中锋。还记得2003年的亚锦赛吗?姚明一场比赛在日本队的中锋头上“砸”进六记重扣,在决赛面对韩国时拿下惊人的30分15个篮板,打到对手都开始怀疑人生。还记得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吗?对阵美国梦之队时他以命中三分球的方式开场,对阵德国时他揽下25分帮助东道主打进八强。姚明的胜利,首先是竞技场上的成功,一次次气贯长虹的欢呼声串起的那段岁月,值得珍视!

假如你不是球迷,也应该为姚明喝彩。姚明在本世纪初成为国人心中“中国高度”的代名词,更多是因其非凡的影响力。作为“中国制造”的第一批职业国际巨星,姚明不仅以高超的球技,更以过人的智慧、情商和东方式的勤奋谦逊,在国际舞台上产生了巨大而独特的影响力。他展示了中国新一代青年的形象,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人的窗口,成为中西文化交流中最好的“国家名片”。

最重要的是,我们从姚明的身上学会了勇敢、坚韧和智慧。曾经的中国少年去往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殿堂后,没有迷失、怯懦,却上演了一幕让世界瞠目的励志故事,这不仅是个人的精彩,也是休斯敦、中国乃至全世界的骄傲。十四年前,姚明初到NBA不久也曾备受质疑,但他刻苦地学习、训练,以勤奋和人品突破了球场和文化上存在的种种阻碍,以实际行动粉碎了质疑,赢得了尊重和掌声。

还记得2008-2009赛季的NBA西部半决赛第一场吗?姚明在受伤应队医要求离场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返场,并带领火箭队击败湖人队。尽管最后姚明重伤,湖人队在赢得系列赛后拿下了那个赛季的NBA总冠军,然而他带伤作战的那一幕却足以让无数球迷泪眼婆娑。人生就像姚明的职业生涯那样,有时可能并不圆满,留有遗憾,但成绩并非评判成功的唯一标准,全力以赴才能成就伟大。从未戴上过NBA总冠军戒指的姚明就是最好的证明。

6年前姚明退役,如今他的球衣退役,但对全世界姚明的支持者们而言,姚明从未离开。他的11号球衣不只悬挂在休斯敦丰田中心,也早已深深烙入一代人的心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