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11号红色经典永续——姚明职业生涯高光回顾

2017年02月04日 11:40作者:来源:新华网

2月3日,一名火箭队球迷在看台上等待比赛开始,看台座椅全部用退役的火箭队球员姚明曾经穿过的11号球衣装饰而成。姚明用中国人特有的坚韧和睿智,赢得了无数人的肯定,也为NBA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和推广,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体育)(3)篮球——NBA:姚明亮相火箭队赛前发布会

2月3日,一名火箭队球迷在看台上等待比赛开始,看台座椅全部用退役的火箭队球员姚明曾经穿过的11号球衣装饰而成。当日,休斯敦火箭队将在NBA常规赛迎战芝加哥公牛队的比赛间隙,为姚明的11号球衣举行退役仪式。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记者李博闻)3日的休斯敦火箭队主场被姚明的红色球衣覆盖。8年的NBA职业生涯,中国篮球“巨人”姚明将青春全部献给了火箭,如今他的11号红色球衣也高悬丰田中心球馆上空正式退役。带着职业生涯场均19分、9.2个篮板、1.6次助攻和1.9次封盖的数据,姚明曾5次入选NBA最佳阵容,8次入选全明星赛,并是首个成为全明星“票王”的非美国本土球员。

登陆NBA

在带领上海队拿到CBA总冠军后,姚明在2002年登陆NBA,休斯敦火箭队用第一挑选权选中姚明,“小巨人”也因此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获得“状元签”的非美国本土运动员。

回击质疑

2002年11月,姚明在对阵洛杉矶湖人的比赛中拿到20分,并成功让篮球名宿巴克利亲吻了驴屁股。在姚明的新秀赛季前,不少美国当地评论员就预言姚明将败走NBA,巴克利更是在节目中扬言,如果姚明在本赛季任何一场比赛中得分超过19分,他就当着电视观众的面亲吻主持人肯尼·史密斯的屁股。姚明用行动回击了所有质疑,并让巴克利最终选择亲驴屁股的画面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经典笑料。

职业之最

2004年2月,姚明在与亚特兰大老鹰三个加时的鏖战中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41分、16个篮板和7次助攻。2005年3月,姚明在对阵菲尼克斯太阳的比赛中得到职业生涯最高的22个篮板。2006年12月,姚明在对阵湖人的比赛中送出职业生涯最高的8记盖帽。

王者归来

2009年5月的西部半决赛,当所有人都看好科比率领的湖人会轻松淘汰火箭时,姚明率领火箭在首战就给西部头号种子当头一棒。面对湖人拜纳姆、奥多姆和加索尔的三大高塔,姚明在第四节遭碰撞,膝盖受伤倒地。然而在球员通道内发生的一幕让所有人动容,姚明拒绝了队医要其回到更衣室的要求,他双手扶墙进行了几次膝盖的拉伸动作,并转身回到赛场。火箭上下因此士气大振,抵挡住湖人的反扑高潮并赢下了开门红。

NBA谢幕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历史顶级中锋姚明与“鲨鱼”奥尼尔之间的强强对抗,不能忘记横扫一个时代的最强搭档姚明和麦迪的“姚麦”组合。2011年7月,饱受脚踝伤势影响的姚明正式宣布退役。2016年4月,姚明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名人堂董事会主席科朗格洛表示,姚明作为一名受人尊重的球员及篮球运动的友好使者,改变了世界篮球运动的面貌。姚明用中国人特有的坚韧和睿智,赢得了无数人的肯定,也为NBA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和推广,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