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姚明火箭队11号球衣正式退役

2017年02月04日 11:10作者:来源:新华网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美国当地时间3日晚,在NBA休斯敦火箭队主场迎战芝加哥公牛队的半场休息时,“小巨人”姚明效力火箭队期间身披的11号球衣正式退役。 今天火箭队的主场被姚明的红色球衣覆盖,每位现场见证球衣退役仪式的球迷,都将获得一件纪念版球衣。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美国当地时间3日晚,在NBA休斯敦火箭队主场迎战芝加哥公牛队的半场休息时,“小巨人”姚明效力火箭队期间身披的11号球衣正式退役。

今天火箭队的主场被姚明的红色球衣覆盖,每位现场见证球衣退役仪式的球迷,都将获得一件纪念版球衣。美国电视转播商也特意提前1天预告:不要错过姚明球衣退役仪式。

半场结束前,哈登率领火箭队拉开了与对手的分差,令现场气氛愈加热烈。比赛中场,球衣退役仪式正式开始,包括姚明的前队友、火箭队名宿在内的众多嘉宾云集,姚明的妻女父母也在现场见证。

对于任何一名球员而言,球衣退役都意味着莫大的荣誉。现场先以一段视频回顾了15年前,姚明从被选中到来到休城时的情景,昔日的对手、队友、教练如奥尼尔、麦蒂、范甘迪等人也表达了对姚明的敬意。

在奥拉朱旺、弗朗西斯、穆托姆博、麦蒂等火箭名宿及家人与全场球迷的注视下,姚明缓步从球员通道走到球场中央,现场球迷全体起立,报以长久的掌声。

在前队友巴蒂尔与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致辞后,姚明接过了话筒。他首先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感谢火箭队的球迷,感谢火箭队,感谢休斯敦这座城市,感谢所有休斯敦人。

“1994年我第一次认识了火箭队,那年奥拉朱旺带领球队获得了NBA总冠军,这也是我梦想的开始。” 姚明在发言中依然展示了他的幽默,“一个愿望无法实现了。当我来到球馆时,发现球衣已经悬挂在了球馆上方,现在我不能再跟球队签一个短合同了。”

姚明说:“过去那些时光里的队友、对手、球迷,凡此种种都已成为我难忘的记忆。于我而言,‘休斯敦’不是一个简单的单词,每当听到它,你们的面孔就会浮现在我眼前。”

“感谢你们所有人”,姚明用他风趣又饱含深情的发言,再次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随后,场馆上方的帷幕被拉下,姚明的11号球衣正式退役。火箭的现役球员也一一和姚明握手,表示致意。

休斯敦火箭队退役姚明的球衣,足见“小巨人”在球队心目中的特殊地位。去年4月,姚明成为第一名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的中国人,NBA特别表扬了姚明为NBA国际化做出的卓越贡献。甚至,姚明在美国的影响力已超越了篮球本身。当地时间2月2日,姚明受到了休斯敦市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的接见,特纳宣布,2017年2月2日为休斯敦的“姚明日”,并任命姚明为城市大使。

此番火箭队退役姚明的球衣,未来除非获得他本人的同意,休斯敦火箭队的11号球衣将只属于姚明一人。火箭队史中,只有22号“滑翔机”德雷克斯勒、23号凯文-墨菲、24号摩西-马龙、34号“大梦”奥拉朱旺和45号鲁迪-汤姆贾诺维奇5名球员获此殊荣。

2002年的NBA选秀,外表青涩的姚明以状元秀身份被NBA休斯敦火箭队选中。姚明征战NBA的8年里从未更换过球队,共8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2次入选赛季最佳二阵,3次入选赛季最佳三阵。

数据显示,姚明为休斯敦火箭出战了486场常规赛,场均出场32.6分钟,得到19.3分9.7个篮板和1.9次盖帽。8年里,姚明4次打入季后赛,28场比赛的场均成绩单为19.8分9.3个篮板,并在最后一个赛季带队杀入了季后赛第二轮。

2004年,姚明面对老鹰砍下单场最高的41分,05年面对太阳摘下单场最高的22个篮板,06年面对湖人单场送出过8次盖帽。2009年,姚明面对迈阿密热火打出单场12投12中的100%命中率,至今仍是队史纪录。11号球衣的退役,为姚明的球员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