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CBA小将成长记:丁彦雨航成外援 周琦天赋未展现

2017年02月02日 01:46作者:刘晨来源:中国新闻网

结束里约奥运会后,年轻的中国男篮队员们回到CBA联赛中,这里是他们成长和受关注的最重要舞台。用人荒的一季,辽宁队的后场因为赵继伟提升了实力,而他们还能稳居前四,后场球员无疑给全队提供了巨大支持。

CBA赛场境遇不同 男篮国手有人欢喜有人愁

结束里约奥运会后,年轻的中国男篮队员们回到CBA联赛中,这里是他们成长和受关注的最重要舞台。相应地,他们也是各自球队甚至是整个联赛的中坚力量。有人场内外都是焦点;有人经过历练有了质的提升;也有人的发展并没有达到外界的期许。

丁彦雨航

成本土外援

“丁彦雨航是山东队找的第三个外援,因为他的名字是四个字。”联赛后半程开始,这样的段子开始在网络走红,起因是当事人突然将砍分模式切换至常态。逐渐地,“外援丁”、“丁神”取代了“小丁”成为他最新的称呼。

第25轮对阵广厦队,丁彦雨航拿到36分,场均得分升至24.8分,超越易建联成为本赛季新的本土得分王。31轮过后,他仍占据此项榜首。从与山西队比赛开始,还创造过连续4场得分上40、连续5场30+的惊人表现。主场面对广东队,小丁再次外援附体,将个人得分新高改写为43分,并主导了球队最终的大逆转。

今年全明星赛,丁彦雨航第一次入选首发,18投14中拿下31分,当选MVP,为“本土第一小前锋”称号又添了砝码。他当时坦言,相比个人荣誉,自己更希望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在山东队本赛季面临多名主力停赛、长期单外援出战,小丁肩负起外援角色。球队能够保住第七,他的高效发挥至关重要。

赵继伟

成长有惊喜

都说赵继伟是宫鲁鸣留给中国男篮最大的财富。这个小个子是中国队在里约赛场上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在如今缺兵少将的辽宁队,他也成了郭士强倚重的主力。赵继伟终于在自己的第四个赛季“熬出了头”。

场均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贡献8.6分、3.9个篮板和3.8次助攻,赵继伟的数据看似平淡无奇,而这并不能体现他在场上最关键的作用。过去2年在国家队的历练,赵继伟从辽宁队资深板凳球员成为比肩郭艾伦的后场双子星,甚至给郭士强出了后场三选二的难题。不同于这些年颇为流行的美式打法的一号位,赵继伟在组织方面更有天赋,他出任一号位,让哈德森和郭艾伦在进攻端更能发挥出火力;同时兰多夫在内线也减少了不必要的勉强单打。

用人荒的一季,辽宁队的后场因为赵继伟提升了实力,而他们还能稳居前四,后场球员无疑给全队提供了巨大支持。

翟晓川

本土第一人

翟晓川23岁就迎来第一次奥运之旅,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站上过的最大的舞台。里约归来,他曾与北京晨报记者感叹:奥运会的赛场就是不一样,经历过真正的大场面,他感觉自己也有些不一样。

当时,晓川说不出究竟是如何“不一样”。但联赛开打,所有人都看到了他的不一样:进攻手段日益全面,特别是持球单打的能力和信心有了明显提升。他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北京首钢男篮的本土第一攻击手,场均16.3分和1.8次助攻(截至第31轮),2项关键进攻数据均为职业生涯最高。主场与福建队的比赛,他创造了38分的得分新高,而且效率为29中17,失误只有1次,他带动了队友,帮助球队用胜利止住此前的颓势。

其实他还是那个翟晓川。不惜体力地在场上跑动、起跳、冲抢,空切依然是他的绝活,激情暴扣也仍是球迷最乐见的场面。被林志杰夹胳膊等小动作暗算,他不冷静地挥出拳头,大家都说,晓川还是太老实了。

在队中作用越来越重要,翟晓川最常说的还是刚上一队时的那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他是首钢队人气最高的球员之一,也在赢得越来越多球迷的喜爱。

易建联

风波更瞩目

易建联是中国男篮的核心,也是CBA联赛的本土头号球星,能力早已被国际上认可。正因为奥运会上的表现,他得以再有机会闯荡NBA。也从又一次铩羽回到CBA开始,这一季的阿联,似乎赛场外的事件更被人关注。

事情就要从这次“回归”说起。当易建联宣布与湖人解约开始,他以何种身份回CBA、最终去向等问题都引发猜测。当广东队官宣对他的拥有权成为结局,中国篮协能否“特事特办”为阿联在注册上“开绿灯”又成为话题,最后当然又是波澜不惊地赶上“末班车”。

最可以称为“风波”的,则是著名的“脱鞋事件”。就在外界以为拥有个人赞助商的易建联选择了向联赛赞助商妥协时,他把联赛指定品牌球鞋脱下、扔在场地内,然后光脚下场的一幕看傻了众人。事后中国篮协为此开出停赛1场的罚单也招来非议。

客战吉林队最后,易建联左膝受伤离场,缺席了此后5轮,广东队先后输给辽宁、四川和新疆等强队,排名从第二跌至第三。而31轮过后,阿联24.2分的场均得分比前2个赛季有了小幅下滑,命中率也略有降低。

周琦

天赋未展现

中国男篮在意大利拉练期间,周琦终于收到了NBA选秀中签的消息,但顺位与最终的合同离预期甚远,他的情绪并不高。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没能收获一场胜利,周琦的表现也未能令球迷满意,“最失望”“惨不忍睹”等评价在网络流传。

回到CBA,周琦前31轮交出15.9分、10.7个篮板和1.2次助攻的场均数据,个人第三个赛季并没有太明显进步,而场均2.3次盖帽比最开始2个赛季少了接近1次。辽疆大战第二回合,拥有布拉切、周琦、孙桐林、俞长栋四大内线的新疆队被韩德君和兰多夫苦撑的辽宁队完胜,辽宁两名内线均有“两双”入账(韩德君16分12个篮板,兰多夫15分10个篮板),周琦则拿下12分和12个篮板。尽管相差不多,但后者内线出手只有7次,显然不是核心球员应有的水准。评论员朱彦硕观战后直言不讳:“看他打球,就会觉得他没有用尽他的天赋,也没有展现出来。以他现在这样半吊子的防守与外线投篮,NBA会真有兴趣?”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