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宫鲁鸣卸任国家队男篮主教练 签约安徽文一

2017年01月11日 09:38作者:张闻 朱宏源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岁末年初,处于联赛间歇期的国内篮球界忽然曝出重量级消息,名帅宫鲁鸣“空降”安徽,签约文一篮球俱乐部。9日下午,安徽文一俱乐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前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签约安徽文一,将担任文一男篮教练指导组组长、文一篮球学院筹备组组长两项职务。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张闻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岁末年初,处于联赛间歇期的国内篮球界忽然曝出重量级消息,名帅宫鲁鸣“空降”安徽,签约文一篮球俱乐部。这也就意味着他将正式卸任国家队男篮主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老帅坦诚地和媒体沟通了近期发生在篮球圈的多个热点事件的看法。作为一个与中国篮球相伴多年,几次站到前台来的旗帜性人物,宫鲁鸣认为究竟谁能接手中国男篮主帅的位置。在他看来,姚明当篮协主席合不合适呢?

9日下午,安徽文一俱乐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前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签约安徽文一,将担任文一男篮教练指导组组长、文一篮球学院筹备组组长两项职务。发布会上,宫鲁鸣说了这样一番话:“奔波一生,走南闯北。积累了一些篮球的经验和体会,也把握了篮球运动的一些基本规律,见证了近代中国篮球发展的历程。一生追求篮球到现在,自己确实有一个梦,希望退下来之后,能做一些篮球文化的建设,做一些青少年培养的工作,这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

宫鲁鸣走上新的岗位,也让我们意识到还在悬空中的新任男篮主帅的帅印必须尽快迎来他的主人。从各方汇总的消息来看,目前的三个候选人分别是美国人布莱恩-戈尔,希腊人伊利亚斯-佐罗斯和克罗地亚人内文-斯帕希亚。三人履历各异,但从中我们得出了一个统一的信号就是外教执掌男篮似乎是板上钉钉的选择,对此宫指导保留了自己的意见,“如果我们不把眼光放在培养自己教练身上,未来中国篮球可能没有人愿意干这事儿,这将是中国篮球的悲哀,这是很现实的事,所以我并不看好外教,再好都没有用。”

当然,支持土帅并不意味着宫鲁鸣认为中国男篮应该闭门造车,相反他表示,想要进步多多走出去,与欧美强队交手,找出差距才能够提高的水平,“要想进步,中国男篮至少每年去欧洲一个月,打10场到15场比赛,这种交流对适应世界打法和提升信心有帮助,找出与欧美对抗的方法,闭门造车很难弄。”

尽管在宫鲁鸣执教期间,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一场未胜曾让外界质疑之声再起,但回到联赛,我们却发现由他提携调教过的球员,在俱乐部当中开始挑起大梁,也改变了过去几个赛季外援包打天下的困局。但一个教练可以影响和改变的资源毕竟有限,所以老帅在发布会上提到了“顶层设计”这四个字。

宫鲁鸣表示,“我刚才说的希望篮协未来在青少年人才培养上有好的政策、有顶层设计,来帮助中国出更多人才,激活青少年培训的环节。现在这个环节做的非常沉闷,不是我们没有人才,咱们的队员好多国外的教练都看着眼馋,但是基本功各方面不太行,咱们好些事做的不到位。我们希望能在这个方面做一些补充。”

资深篮球媒体人张庆也表示,应该效仿足球设置总教练的职位来培养梯队,避免青黄不接的局面。中国篮球实际上需要效仿足球,或者别的运动项目,把整个高水平的篮球竞技人才当做系统工程去抓,避免脱节状况。

巧的是同一天,篮协召开了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姚明和中国篮协副主席李金生将共同担任“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的筹备组组长。顶层设计的改革以出人意料的人事任命和近乎急转弯的速度即将开始运作,在新闻通气会上姚明表示:“今天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对于中国篮球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为此每一个视中国篮球为事业和理想的人,都有理由凝聚力量、聚沙成塔。为中国篮球事业时刻保持崭新的面貌,新一届中国篮协代表大会将会汇聚关心中国篮球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新一届的中国篮协也必将承担深化改革大背景下将中国篮球事业推向一个崭新高度的使命。”

对于近来有消息称姚明有望成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的说法,宫鲁鸣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是姚明当篮协主席,他具有国际视野,比较有高度,可能会在安排上更国际化一些,解决中国人的事情还得中国人自己来。”

按照计划与程序,中国篮协在今年3月举行“中国篮协全国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上选举产生第九届中国篮协领导。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篮球管理体制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时间久了也就成了一个办法、一个思路。现在,我们将努力去协调、创造一种协会自治、善治的思路和模式,推动篮球事业发展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形成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