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篮球吹响改革号角 没人“配合”姚明也难包打天下

2017年01月11日 09:28作者:刁勇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篮坛发生两件大事,一是篮协成立换届选举筹备组,姚明任筹备组组长,不出意外,再过两个月,姚明将正式出任新一届的中国篮协主席;二是中国男篮的功勋教练宫鲁鸣甘愿放弃篮管中心铁饭碗,担任NBL安徽文一男篮教练指导组组长。没错儿,这是体育总局为姚明量身打造的7大标准,之所以推出这7大标准,也就是想让姚明出任新一届中国篮协的主席。

近日,篮坛发生两件大事,一是篮协成立换届选举筹备组,姚明任筹备组组长,不出意外,再过两个月,姚明将正式出任新一届的中国篮协主席;二是中国男篮的功勋教练宫鲁鸣甘愿放弃篮管中心铁饭碗,担任NBL安徽文一男篮教练指导组组长。粗看起来这两件事风马牛不相及,但细一回味,这两件事难道不是篮球变革历史时刻的征兆吗?不过,变革也不总是成功的,姚老板和宫帅的梦想之路,其实荆棘密布。 扬子晚报记者 标准量身定制

姚明当篮协主席几无悬念

根据扬子晚报记者的判断以及从侧面的了解,不出意外,再过两个月,姚明将正式出任新一届的中国篮协主席,中国篮球管办分离将走出实质性的一步,CBA联赛职业化终于有望迎来春天了。

为什么说姚明会出任篮协主席呢?因为这是体育总局的指示,说白了,这是上面领导的意思。昨天下午,中国篮协召开了媒体通气会。这个会主要说了三件事:1,中国篮协要换届了。2,换届会议筹备组已经成立,由姚明和李金生同志共同担任组长。3,新任中国篮协主席要符合7大标准。在中国有多少人符合这个标准呢?恐怕只有姚明了。

没错儿,这是体育总局为姚明量身打造的7大标准,之所以推出这7大标准,也就是想让姚明出任新一届中国篮协的主席。

让历史上最优秀的传奇球星来担任篮协的主席,这一想法可不是体育总局发明的,世界上篮球水平先进的国家都是这么干的。

澳大利亚的篮协主席是谁?前公牛传奇球星卢克·朗利;俄罗斯的篮协主席是谁?在爵士征战多年被大家称为AK47的基里连科;土耳其的篮协主席是谁?当年在魔术队成名的特科格鲁。当然,即便体育总局这次深化改革的想法再坚决,也无法直接任命姚明担任新一届篮协主席,因为姚明是体制外的人,这不符合目前篮协的章程。谁来出任中国篮协新一届主席这个事情还是要正常走流程。而新一届“中国篮协全国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的举办,就是这个流程,也是让姚明名正言顺成为新一届篮协主席的最好契机。

放弃铁饭碗

宫鲁鸣不当官员要“追梦”

同一时间,中国篮球的风云人物宫鲁鸣也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他跳出体制,放弃中国篮管中心的铁饭碗,选择了追逐自己的篮球梦。

在出任NBL安徽文一男篮教练指导组组长以及文一篮球学校筹备组组长的新闻发布会上,宫鲁鸣说:“我一直就想做一个篮球文化主题公园,一边是介绍中国篮球发展历程,中间有篮球博物馆,有一个名人堂,有运动员加工厂,这一直是我想做的。”在新闻发布会后,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宫鲁鸣再次阐述了自己的篮球梦,如今59岁的他,终于有了实现梦想的土壤。谈到青少年篮球的发展,宫鲁鸣认为,未来青少年的培养一定要回归教育,回归学校,回归基层,职业俱乐部应该主抓俱乐部自身的提高,让培养人才回归学校。希望有一个好的平台,让两者连接起来,让运动员有去处,也让俱乐部有选拔的机会。

曾经担任中国男篮、中国女篮主教练的宫鲁鸣,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而多年的一线执教经历让他知道:中国篮球想要真正的发展,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的培养都需要有长远的体系。宫鲁鸣说,文一篮球俱乐部将一边在培养本土人才,一边到全国各地去招生,到附中和附小去找一些好的篮球苗子从小培养,尽快建立篮球学院,会有10年和15年的规划。同时,文一男篮已经是NBL的第一了,如果CBA一旦扩军,希望文一男篮能够最先进入。无论如何,宫鲁鸣放弃官职的选择都昭示着中国篮球将迎来历史性的变革时刻。

前行路艰辛

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中国篮球正在大踏步地后退,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国家队在国际赛事上一蹶不振,CBA联赛则是乱象丛生,行政化对市场化的掣肘愈发严重,不进则退。中国篮球和中国足球一样,都实行了半吊子的职业化、市场化和商业化,都是初期取得不错成绩,但越往后越步履蹒跚。前些年,中国篮球因为成绩尚可,还能躲在中国足球的背后感觉良好,成绩的遮羞布一旦剥去,就没什么可看的了。

现在,如果姚明这样一个“明白人”和“局外人”有机会执掌篮协帅印,是否就能挽狂澜于既倒呢?的确,以民意、市场和总局期待的方式,打破利益藩篱,提供新的制度供给,让中国篮球焕发生机,是所有关心中国篮球的人们的共同心愿,也是改革的坚实基础。

然而,没有朝发夕至的改革,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改革,姚明即使大展拳脚,也没有办法冲破固化的利益之网。甚至,恰恰因为他是“局外人”,反而更加调整不动各种利益关系,最后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挫伤人们的改革积极性。

因此,姚明不是中国篮球的救世主,不在于他年轻与否,而在于深水区的改革、难度和成本相比浅水区是呈几何级增长的,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需要自下而上的边缘革命,需要市场的倒逼,需要承受一定的机会成本。因此,改革需要雷霆行动,改革也需要润物时间,须知道,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寄希望于几项批示,几个换人,就能药到病除。在批示和换人之外,扎扎实实的配套改革,一个都不能少。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