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邵婷的2016:两件“礼物”,一个期许

2016年12月29日 14:27作者:苏斌来源:新华网

再次见到邵婷时,她在首钢篮球中心刚刚和北京队完成了一堂赛前训练课。这个赛季的揭幕战前,北京女篮将士领取了总冠军戒指,镜头前的邵婷亲吻了戴在手上的戒指。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苏斌)再次见到邵婷时,她在首钢篮球中心刚刚和北京队完成了一堂赛前训练课。这位女篮“学霸”在2016年收获了职业生涯首个WCBA总冠军和首次奥运之旅这两件“礼物”,同时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这个身份的她,也希望能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平衡篮球和学业。

圆梦:职业生涯首冠

邵婷的个人荣誉簿上,写着5次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和3次CUBS大超冠军的耀眼成绩。2013-2014赛季进入职业联赛后,虽然邵婷在前两个赛季都跟随北京队闯入总决赛,却也都倒在了离冠军最近的地方。直到上个赛季,北京队做到了“事不过三”,邵婷也在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圆了冠军梦。

邵婷说:“之前总是与冠军擦肩而过,一直在为冠军的梦想而拼搏,夺冠也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在她看来,夺冠的关键在于主场丢掉首场胜利后,接下来的连续两个客场都击败了新疆队。“虽然有压力,但我们在客场放得更开,第一场赢下来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借着这股劲又赢下第二场,这两场也奠定了夺冠的基础。”

圆梦之路上,邵婷遇到过不少波折。2015年亚锦赛结束后,邵婷的伤病问题在联赛初期反反复复,打打停停的日子让她感觉很痛苦,如何尽快完成自我调节,成为她面临的巨大考验。在队友和教练的鼓励下,她渡过了这道难关,随着赛程的进行,邵婷在至关重要的季后赛里逐渐找回状态。

这个赛季的揭幕战前,北京女篮将士领取了总冠军戒指,镜头前的邵婷亲吻了戴在手上的戒指。她透露,自己把这枚戒指和珍贵的物品放在了一起,也希望它能给其他从大学校园走出的球员起到榜样作用。

“总冠军是对自己的一个认可,也给大学生球员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不要觉得自己是大学生球员,参加职业联赛、获得总冠军是不可想象的,只要努力肯去付出,什么都有可能。”邵婷说。

情结:奥运之初体验

邵婷的奥运情结,要从2008年说起。那一年,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了北京。

那时的邵婷刚进入北师大学习,加入校篮球队。北京奥运会期间,北师大的篮球馆是美国男篮的训练基地。每当“梦之队”训练时,学校就给邵婷和她的队友们放假,邵婷因此没得到与科比、詹姆斯这些世界级巨星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不过当看到挂在校篮球馆墙上的美国男篮队员照片时,邵婷就有了参加奥运会的愿望。她开玩笑说,那时自己像个花痴一样坐在篮架下,那是科比曾经坐过的地方。

没参加奥运会之前,邵婷对奥运会的印象更多来自开幕式现场,小时候看电视,她觉得奥运会开幕式特别隆重,有绚烂的烟火,还有不同代表团颜色各异的出场服。

登上奥运会舞台并非易事,丢掉2015年亚锦赛冠军后,中国女篮只能通过没有退路的落选赛获取奥运门票。邵婷自知落选赛的重要性,但她没有给自己太多压力,“人没有过不去的坎。现在这么年轻,又是一个适合打篮球的年龄,为什么不去努力付出呢?只要坚定信念,都是有希望有可能的。”

邵婷坚信,亚锦赛的失利让球队更清楚地认识到弱点和努力方向。球队在落选赛中打得更有朝气,作风也更加顽强。靠着队员间的彼此信任和对奥运会共同的憧憬,中国女篮来到了里约。

邵婷领略到了里约的美景,觉得这座城市没有想象中那样危险。住在奥运村里的她也有自己的追星经历,碰到托尼·帕克、焦科维奇这些大腕时,她也会上前求合影。她说,之前自己对奥运会只是有一种新鲜感,参加完之后,内心会多一份国家荣誉感。

“这就是体育的魅力,把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聚集在一起,让人有一种成就感,就像是写完一篇论文后的那种成就感。”还是一名在读博士的邵婷,交谈中不时会把篮球和学业联系起来。

年轻的中国女篮没能小组出线,但对这支多数人没有奥运经验的球队而言,出现在奥运会这个最高舞台上,这段难忘的经历对她们日后参加世界大赛很有帮助,让她们学会在关键的时候如何去处理球。

第一次夺得WCBA总冠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回顾即将过去的2016年,邵婷说,篮球层面自己感受到更多的是冲击,对篮球的认识相比以往更上了一个层次。

“作为一名从大学里走出来的球员,参加这么多重要的比赛,感到特别荣幸,也很感恩能加入中国女篮、北京女篮这样的团队,我的成长离不开这样的团队。”邵婷说。

期待:兼顾篮球学业

连续征战联赛和奥运会,今年博士二年级的邵婷没有充裕的时间回到学校学习,学校也给予了她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导师给她定了目标,篮球场上会有偶像,导师希望邵婷也能在学业上找到一个偶像,去研究这个偶像的著作。

邵婷也在奔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只要有空,她就会回到学校参加读书会,从师兄师姐们的分享中得到启发。比赛期间,无论在前往客场的旅途中,还是结束一天训练回到宿舍,邵婷都会挤出时间看书。她说,每一次读书,自己都会收获不少。

密集的赛程中,邵婷也会找到一些方式来缓解疲劳。她选择性地看一些电视剧,但追剧的程度已不比当年在学校,更多时候她会看综艺节目,平日也会做一些手工。

邵婷说,不会给自己定很长远的目标,更多时候会结合当前状态制定一些短期目标。在她看来,篮球不能占据生活的全部,她要更好地平衡篮球和学习,之前自己将太多时间用在了篮球上,她觉得自己需要沉淀,把篮球场上学到的和学业结合起来,写点东西,甚至还有写本自传的想法。

不过邵婷也说,这些都是以后的事,目前自己会更专注于联赛,再为北京队带来一个总冠军,之后再根据学习任务和目标,发表学术文章,做一下博士论文的开题报告。

采访最后,邵婷还说起和北师大队友们曾经的一个约定:一起再参加一届全运会。上届全运会时,根据合作协议,代表四川参赛的北师大女篮没能出线,当时邵婷和队友们约定,“一起再参加下届全运会”。时过境迁,当年和邵婷在大学联赛“呼风唤雨”的队友里,吴思旸和郭晓晨目前还代表四川队参加WCBA联赛,但已经有两人在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当年的约定已不太可能实现,邵婷还是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帮助四川取得一个好成绩。

“突破自己,进步永无止境。”展望2017年,邵婷的话掷地有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