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篮球>国内篮球

北京前瞻:马布里决定成败 破解末节难题是关键

2015年03月10日 07:44作者:吕忠怿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3月10日,CBA2014-2015赛季总决赛就将正式打响,辽宁队迎来了夺冠最佳契机,而北京队则渴望用“四年三冠”开创属于自己的王朝。在总决赛,马布里将再次面对防守他的郭艾伦,相信常规赛相遇时的两场失利对北京队和马布里来说都是敲响的警钟,北京队必须认真对待郭艾伦的防守能力。

北京时间3月10日,CBA2014-2015赛季总决赛就将正式打响,辽宁队迎来了夺冠最佳契机,而北京队则渴望用“四年三冠”开创属于自己的王朝。北京队拥有更丰富的总决赛经验,他们了解这个系列赛的残酷性,也更善于快速调整状态,适应变化,而辽宁队则更年轻,冲劲和体能更好。要想战胜这个看上去与自己打发相克的对手,闵鹿蕾和他的队员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

如何抑制辽宁外线群?

辽宁队拥有全联盟最令人头疼的后卫群。常规赛外援MVP哈德森在来到辽宁之后,攻击力被极大释放,郭艾伦和杨鸣在很大程度上分担了他在防守和组织方面的精力消耗,平时训练里哈德森兢兢业业,比赛里不仅能稳定得分,还能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他的能力和敬业态度都得到了辽宁队的高度认可。郭艾伦这个赛季变得更加成熟,失误变得更少,而且最关键的是他同时精于防守和进攻,是辽宁队防守马布里的不二人选。杨鸣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人称“杨老师”的他,拥有极高的篮球智商,支配比赛的能力无人能及。此外,辽宁队还拥有天赋极佳的赵继伟、正在不断进步的小前锋刘志轩等人,这道题该作何解?

相比于进攻,防守更加重要,正所谓“得防守者得总冠军”,能否有效限制哈德森,是北京队防守的重中之重,而闵鹿蕾心中的第一人选无疑是孙悦,他在这个位置上所拥有的身高臂长的优势让他成为防守对方小外援的最有效武器。与广东队的4场半决赛,北京队在防守上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切断了易建联和拜纳姆之间的联系,让广东队引以为傲的挡拆配合无法施展,虽然易建联每场比赛都得分不少,但却无法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可以说,与广东队的系列赛,成了北京队最好的试炼,如果他们能有效抑制辽宁队的后卫群,他们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如何保持马布里的状态?

在总决赛,马布里将再次面对防守他的郭艾伦,相信常规赛相遇时的两场失利对北京队和马布里来说都是敲响的警钟,北京队必须认真对待郭艾伦的防守能力。与此同时,由于强大后卫群的存在,辽宁队将可以依靠集体的力量消耗马布里,他们一定会在前三节拼尽全力榨取老马的体能,这道题该作何解?

年事已高的马布里依然是神一样的存在,这是谁都无法否认的,然而在岁月这把杀猪刀面前,谁又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出错呢?本赛季常规赛阶段,马布里明显压缩了自己的能量,直到季后赛才逐步爆发出来,这是充满智慧的选择,让我们可以在半决赛第四场又看到了那个主宰比赛的马布里,但是总有一天,马布里会成为北京队的一个变数,他能发挥出多少,或者说,他能在关键时刻保持多稳定的状态,北京队就能走多远。

如何打好关键的第四节之争?

在京辽的总冠军争霸战中,第四节无疑会成为一个关键的节点。末节单外援政策的实行,让北京队在第四节必须将“马莫组合”拆分,这是本赛季让北京队感到最别扭的一点,同时也是闵鹿蕾在战术打法上最费脑筋的难题。从实际效果上来看,此前北京队在第四节打得总是不太顺畅,他们还没有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与之正相反的是,辽宁队成为这个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他们在内线拥有外援级别的韩德君,如果北京队末节用马布里,韩德君没了莫里斯的限制,将威力大增;如果北京队派上莫里斯,那哈德森将有机会在外线制造梦魇,这道题该作何解?

在第四节,北京队的劣势是他们一贯不善于内线对抗,但他们又必须面对韩德君和李晓旭这对辽宁的国产内线组合,而他们的优势则是拥有强于对手的板凳深度,这让闵鹿蕾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一旦辽宁队在第四节被迫使用汤普森,莫里斯在身高和技术全面性上都将形成压倒性的优势。怎样形成这样有利于自己的局面,同样也是北京队需要思考的。

北京队有经验、有老马、有总是能帮球队战战兢兢度过风浪的主帅,而辽宁队年轻,有冲劲儿,有对冠军的强烈渴望,究竟孰强孰弱?谁又能说得清呢。其实比赛打到这个份儿上,两队相互之间已经足够了解,准备和备战的时间也有限,技战术打法上已经没有了多大改变和调整的空间,相比于技战术,这更是一场精神力和心理承受力之间的比拼吧。面对这场终极大考,谁能把心态放平,把呼吸放匀,谁能像平时做题一样正常发挥,谁才能最终高中状元郎吧。(搜狐体育 吕忠怿)

(来源:搜狐体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