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应杜绝“语言暴力” 教练球员球迷人人有责

2014-12-26 16:15:00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作者:刁勇
分享到:

球场之上,铁帅李春江在夺冠的高光时刻和下课的落魄之时都不曾潸然泪下,可是2014年12月24日当晚,李春江这位铮铮铁汉却在央视电视镜头前流下了热泪。

  球场之上,铁帅李春江在夺冠的高光时刻和下课的落魄之时都不曾潸然泪下,可是2014年12月24日当晚,李春江这位铮铮铁汉却在央视电视镜头前流下了热泪。舐犊情深也好,被“京骂”骂急了也罢,李春江泪水的背后,CBA球场上的“语言暴力”实际上反映的是整个CBA篮球文化的缺失。

  祸及儿子

  “铁帅”心疼地哭了

  广厦客场打北京的比赛过程中,李春江数次因为不满裁判吹罚以及弟子表现站在场边怒吼,因为过去执教广东时曾跟北京球迷结下过梁子,加上赛前那番“北京没什么值得学习的,我就是冲着赢球来的”言论激怒了不少北京球迷,比赛过程中李春江也遭到了很多主场球迷的谩骂。

  赛后,李春江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他直接批评了北京队的球迷,他说道:“我觉得来到首都,应该是大城市,国家的象征,我觉得观众,有的观众,我没有想到会是这样子。如果是他的家长、他的亲人和家人这样的话,你们还会不会去骂他们,我觉得这种社会风气应该好好去管一管。”“北京作为一个大都市球迷不应该是这个素质,每一次都骂球员骂教练,如果是你们自己的家人在上面打球,骂的是你们的家人,试问一下你们的心情会怎样?”

  李春江之所以对北京球迷不满,主因就在于比赛过程中球迷对他以及其儿子李京龙的人身攻击,本场比赛李京龙登场18分钟,得到5分。而因为李春江与北京球迷的“恩怨”,北京球迷自然也不会轻易放过李京龙,每当李京龙在场上打球的时候,总会有“傻X”的声音从观众席上传来,作为教练兼父亲的李春江看着儿子被骂难免“舐犊情深”,情绪就有些激动,眼睛有些许的发红。

  口水升级

  刘宏疆“帮腔”不理智

  在看到北京队球迷做出不理智的举动后,李春江的昔日搭档,现佛山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也难免有些激动。最终,他用爆粗口的方式来“问候”骂人的北京队球迷。

  “上不及父母,你们是人吗?畜生!”在个人微博上,刘宏疆写道。同时,他附上了李春江批评北京队球迷的文章链接。北京相声演员王自健说过,我们看球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骂这几句吗!这话虽然显得偏激,却能够代表一些球迷的心声,生活在首都的人民平时承受的压力(交通压力、财政压力等等)都比较大,而看球就是一个发泄的机会——反正大家都在骂,也不差我这一嗓子。

  而且,将“傻X”二字定义为京骂似乎也有不妥,这个词在中国早已进化为“国骂”。北起东三省,南至广东,遍布着这样的声音,只不过在其他地方,我们听到的往往是“国安傻X”。从京骂开始,北京球迷成为了一个神奇的群体,一方面,他们以骂人为乐,想出创意十足却也伤人十足的“换苏伟”口号,向黄博文泼可乐;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忘了,在7·21北京特大暴雨之后,工体球迷双手指天的震撼场景。

  京骂二字再次成为焦点,是因为李春江先生的到来,因为人尽皆知的种种原因,这位曾执教广东队的东北教练与北京颇有过节。如今,佛山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过来粗暴“帮腔”显然不理智,因为冤冤相报何时了。

  杜绝谩骂

  教练球员球迷人人有责

  李春江和北京男篮的恩怨由来已久,在那次著名的广东连冠被终结的总决赛中,李春江先是指挥弟子们“上腿”,又因为莫里斯大发神威而怒骂“莫里斯这个老X崽子,用肘子拐死他!”

  本场比赛之前,李春江又为北京球迷献上见面礼,称“北京队没什么值得我们佩服、学习的”,可见李春江是将北京队看成了自己的“一生之敌”。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李春江已经先后数次问候北京队球员,那么北京球迷回应一句似乎也不值得李春江“哽咽”——国家德比中,皇马球迷骂梅西“婊子养的激素小矮人”,可梅西从来没像李春江一样以粗秽的语言骂过皇马,赛后也未见梅西哽咽落泪。

  至于李春江提到的首都人民素质急需整治,这话也有一定道理,在一些争议事件中,一些北京球迷总是以极为傲慢的态度回应其他球迷的质疑。不过,北京球迷骂人固然不对,但李春江也没少骂北京球员。这件事后,我们也要考虑,在加强球迷管理的同时,是不是也要规范一些教练、队员的言论,让他们的行为更职业一些。如果球场之上,教练少一些“教唆”,队员少下一些“黑腿”,观众少一点火气和谩骂,CBA球场环境又何愁不好。

  还是那句话,众人拾柴火焰高, CBA杜绝“语言暴力”靠大家。

  (刁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刘美显

网友评论